顯示具有 仕事543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仕事543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[仕事543] 13.01.22 夭折的第四份工作@賀寶芙職員

在風尚活動前後,短短約莫一個禮拜左右,我發現,我內心蠢蠢欲動的,是「平凡」。

 

第一份工作,我選職場,不選主管,不選薪水。

第二份工作,我不選職場,不選主管,選薪水。

第三份中作,我不選職場,選主管,不選薪水。

當有機會選擇第四份工作時,

我想要選的,是職場、是主管、不選薪水!!~~也就是,賀寶芙職員

但,卻不是選擇「自己當老闆+自己當員工」~~也就是,賀寶芙直銷商

有差嗎?差~~很~~多!!!

想要以賀寶芙直銷商去經營一份事業,位階的晉升,總裁,是目標!!

結果,是收入、是生活、是時間自由,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得人生。

雖然,滾媽一直覺的,我是屬於坐總裁圓桌的~

但是,在風尚,我一直在想,「總裁」這兩個字,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

假設,真的完成總裁考核後,真的就很有成就?就叫做成功嗎?

20130111 (06)

(↑圓桌照片,來至於Sonia!!)

我想,百萬終身成就獎~才是~身為一個直銷商,最棒的成就吧!!!

sshot-1

 

我很喜歡上「馬克精神」和「總裁分享」,聽這些人的故事,都很棒,但是,太像!!

而,有一個人,我覺得,她比「總裁」,還令我動心!!賀寶芙台灣總經理~Angela 陸總經理。

已經年過半百的陸總經理(應該52歲了吧?!),出現在我腦海裡。

20130113 (123)

(遠見報導:不斷問直銷商, 我還能為你做什麼?

image

身為一名員工,不能享有「直銷商」權,不能以「折扣」價錢,購買賀寶芙產品。

我在一連串的尋覓之旅,一連串的受訓之旅,我對賀寶芙的產品,深鉅信心,

所以,以「原價」購買,我覺得非常值得。而且,熱愛產品。

 

也因此,當「賀寶芙員工」,讓我,非常著迷。

莫莫說:「舉凡在賀寶芙公司上班的員工們,每天都可以無限量的使用每一種產品!」

這是,陸經理給員工,最棒的禮物!!!

(假設,薪水只有兩萬,我都甘願~我可以努力吃一萬元以上的產品~哈哈哈~~)

我發現,我好喜歡,陸總經理的工作!!!

「不負責銷售,只負責推廣,對方喜歡,請他去找一名適合對方的直銷商,擔任專屬產品指導員。」

這,就是~職員 VS 直銷商,超級大的差異!!

image

外加,職員~~沒有~~月收入百萬的總裁夢想!!!哈哈哈~~~

但,陸總經理,對員工,不吝嗇,這是我想要在他底下工作,當一名小職員,過平凡人生。

 

image

我覺得,擁有一個很棒的主管,對我來說,是最棒的,工作起來,是最開心的。

尤其,陸總經理總是笑容滿面,那種笑容,和總裁,是完全不一樣的,

能在他身邊工作,會覺得很幸福。(←當然,我沒做過,實際怎樣,不得而知)

 

image

一家公司得幕後推手,讓直銷商可以有夢想可以實現,我覺得這樣得推手,是很有成就感的,

而,這樣的成就感,我覺得,好讚。

 

PS:陸總經理,最討厭的~~~跟我一樣!!^Q^

所以,我在風尚,走進工作員區,去詢問,

怎麼「應徵賀寶芙員工」,並當場,寫下,「放棄賀寶芙直銷商權」,

也準備,上104去應徵我的第四份工作。

 

5D3_1159

只是,我不能這麼自私的只顧我自己。

我知道,「夫妻共同擁有賀寶芙直銷商權」~這點,我也覺得賀寶芙很棒,希望夫妻同心。

我一直不敢告訴蝸牛,我的想法,因為,我怕左右了他內心的渴望。

我相信,我如果先告訴蝸牛,我的想法,那麼,蝸牛會成全我的~~平凡人生。

但,我不能扼殺了蝸牛的~~非凡人生。

 

蝸牛戒菸

蝸牛不明白,為什麼,我拋棄了我的夢想!!

我跟蝸牛說,我從第一個想達成的夢想~~就都是建築在「他人」身上!!!

完成推廣組的考核,蝸牛就要戒菸,但是,這真的是發自內心願意的嗎?還是被迫接受的?

如果,是自願戒菸,怎麼會是「我考核推廣組呢?」自己應該就要自己努力去戒了吧……

 

P1010287

(你看~蝸牛的臉~他如果不喜歡,我何必強迫他呢?^^)

所以,我只想把我的名字,留在「世界組」,Happy Ending。

身為一名賀寶芙的直銷商很棒~~我相信~

但,我太瞭解自己,我如果想要,我會努力的衝,衝過頭。

平凡的職員,對我自己的個性,比較適合,比較長遠。

 

在我都沒有向蝸牛說明我的意圖,讓蝸牛自己想想。

蝸牛深思熟慮之後,他想要,繼續完成這樣的事業!!這是,他的決定!!

於是,我身份,瞬間變成了,成就老公的,幕後推手。

 

也就是,我與「賀寶芙職員」這份職業,無緣。

員工,是不能有直銷商權的,

後來仔細問更詳細,三等親都不能是直銷商,才能應徵,賀寶芙職員!!(好嚴格阿~)

所以,這個夢,白作工!!(因為,我公公是直銷商阿~~囧)

 

這篇文章,本來想要等移轉好,再公佈,但是,好多朋友,太關心我了~~

所以,只好,提早公佈了!!

(移轉程序~~也真的很嚴格………見證人~~不好找阿!!^Q^)

 

總之,未來的~蝸牛總裁誕生!!!(狂笑ing)

我呢!!等著作~~總裁夫人!!!(奸笑ing)

 

克姊說:「這有什麼差別?(暈)」

 

對我們來說,差別可大了~~

如果,我在做賀寶芙,那~我是全力以赴、赴湯蹈火型的~我是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的~

但,現在是蝸牛主導,他是老闆,我頂多是員工,老闆腳步慢,我自然也快不了~~

這樣,才是長長久久的!!

 

PS:我還是,很想念,當,賀寶芙員工的美夢!!!(淚奔ing)

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[仕事543] 13.01.16 騎驢找馬的建議~很妙

很久沒把工作,當成寫Blog的標題了,

我覺得,我第一份工作,在鼎新的時候,

還蠻有Guts的,連老闆的話,都敢直接寫在網誌上,大肆~紀錄一番!!

年輕吧?!也或許,以前工作是重心,現在的重心已經不一樣了!!

 

現在在看,以前的文章,覺得很猛耶!!而且,原來,我一直沒改變@@

 

[Xuite] 職場物語  ~~~~老大的話,也敢PO(而且,短短兩句話,我居然還記得誰講的@@)

[Xuite] 工作......(1) ~~~~到現在依舊沒變的工作態度@@|||| 喜歡學,卻不想往上爬@@

[Xuite] 工作......(2) ~~~~今天在看這一篇,跟我前幾天跟蝸牛聊得,好像@@

[Xuite] 年終(II) ~~~~以前,猛到,連多少錢,都紀錄!!哈哈哈~~~

(PS:會有個 Xuite表示,那事以前在Xuite Blog留下的文章)

 

2007.08開始,在現在這間公司任職,在面試完,被通知上班的那一刻,

就跟蝸牛討論,這個工作,「不久作」,當個「跳板」,因為,這樣的薪資,會貶低我的價值!!

我不覺得,我的能力,可以領多高的薪水,但是,真的~太低,破壞行情!!

 

然而,我從一進來,我就遇到了「外星人主管」,我曾經寫過文章,描述他,有多外星人。

[仕事543] 12.05.12 我的「外星人」主管

 

開始工作後,外星人主管知道我實力之後,即使,覺得我「不值」這樣的「價格」,

依舊,希望我可以「騎驢找馬」,依舊跟我分析,這間公司有多適合「養老」,

跟我分析,這一間公司,就有如「公家機關」一樣穩定!!

這樣的分析,令人~~對找工作「發懶」!!!

雖然,不是幫你下決定,但是,「建議」使人~~~忘了或懶的「行動」。

 

是好?是不好?其實,我也不會把「自己沒行動」去怪罪「他人身上」,

畢竟,自己內心,也是懷著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的心態,才會有這樣的結果!!

當我,去年年底,非常正視的提出「離職」請求時,即使我知道他會慰留,一定會慰留,

但是,我卻,額外看清了一件事實!!!

 

這個外星人主管,很祝福我,

「如果我找到了一份比現在薪水高,我認為值得的一間公司,做一樣的工作,他很願意祝福我。」

然而,

「當我說,我是要做賀寶芙時,他卻希望,我繼續留在他身邊,把賀寶芙當成兼職的工作,

還跟我說,如果上班我有閒暇之餘,依舊可以作一點賀寶芙的事情,沒關係,只是不差不能上班售服客人。」

後面,這句話,我想,他超乎外星人的水平了!!

 

我聽了,我高興了嗎?!

我非常~~難過!!

令我「棄之可惜」的一位外星人主管,蕩然無存!!!

 

這不是欣賞我的能力,而是直接貶低了,我的人格!!!

即使,我真的有能力把工作搞定之後,還有其他多餘的上班時間,可以作點私事,

但是,這樣的行為,只是我自己貶低我自己而已!!

 

很開心,小豪總裁,上個月底,給了建議,

我也才終於,從我外星人主管,

得到了「真實數字」的薪水,努力可以幫我達到的薪水!!!

我從,38000(未扣哩哩摳摳,扣完剩35~36),變成了42000,

我很開心,我在離開這間公司前,知道了,我的殘餘價格!!!

(真的,對很多人來說,這薪水,真的很棒了!!!)

 

我會,這麼明白寫出來,也是因為,我在這間公司已經「心如止水」,

3/1就是我離開它的日子!!!

確定的事情,終於可以在自己的Blog,一吐為快,真開心!!!

 

很多人以為,我要去作直銷了,去作賀寶芙了,對嗎?

真正懂我的人,真的才會知道,我也不是講假的!!!

「我~放~棄~了!!!」

這,又是另一段故事,不知道怎麼起頭,因為,還沒結尾!!哈哈哈~~畢竟3/1也還沒到!!ㄎㄎ

 

(批ㄟ撕~~我沒有依約,完整出席三天的賀寶芙風尚之旅,

錯失了跟小豪總裁合照的機會!!嗚嗚嗚~~嗚嗚嗚~~嗚嗚嗚~~嗚嗚嗚~~)

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

[仕事543] 從颱風看職場,我在當老闆

今天,我看到我四姊留言給我:「你真的要轉換職場嗎?」

sshot-2

 

昨天,公司開「勞資會議」,下班前,發了公告。

我其實來到這家公司,我很少,也幾乎沒有,打開過勞資公告來看,

但是,因為我事先,就知道這次勞資會議的議題,所以特地點開來看結果。

 

sshot-1

這事情,起源於今年的颱風&豪雨成災假的認定,我們公司給兩次的給薪假,

但是這中間有很多詭譎的不合理,再還沒發生不合理狀況之前,我就提出其中的不合理,但當時沒任何人反應,

就在今年,這不合理,全都應驗了,於是~開始連主管都唉唉叫。

 

1. 不分班別,只要政府宣佈,就算一次,所以~~即使你有來上班,還上了八個小時,晚上宣佈颱風假,

當天,就是算一次的颱風給薪假!!

 

2. 淹水,我爬也爬去上班,只上了三小時,才宣佈颱風假,不僅又扣了一次颱風假,

那些,沒爬來上班的,要請三小時的假!!

 

於是,爭端就出現了。

就在主管要開主管會議前,我不僅跟我們主管反應,我還跟「特助」反應,

特助還說:是這樣算嗎?這一點都不合理ㄚ!我都不知道這樣算耶~~

我這個人,也很直接,我就說:

1.因為你假太多,放不完,所以,即使無薪颱風假,你還是有假可以扣,所以不知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逼唉。

2.因為你錢領很多,所以,即使被扣錢,你也感覺不出來,所以不知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被扣錢有多逼唉。

 

主管會議結論:「不能由少數主管來代表員工意見,所以交由勞資會議決議」

我就跟我主管說:「那就是~沒用啦!!」

我主管說:「怎麼會沒用,很有道理」

是的,為什麼我覺得沒用?

「因為,主管就是在替員工表達員工不敢講的意見,都不採納了,由員工去對頭頭說,會有用?!」

 

果不其然,勞資會議的決議,更妙了~~~改修訂為:

「維持原規定一年兩次颱風假給薪,如適逢休假或休假日仍要計扣,

然以個人為基準,每人一年有兩次的天然災害有薪假」

 

我怎麼都看不懂,到底跟原來有什麼不一樣?!於是,打電話給與會的A員工,才明白是什麼意思。

並瞭解了,會議的狀況。

 

首先,會議的情形,只有A員工在據理力爭,其他人都甸甸三碗公。原因如下:

B員工,管理部人員,在人事主管底下做事,他敢說什麼?

雖然他是男生,還真~辦不了什麼事,連健康講座都請人來推銷。

C員工,等待退休的年紀,所以,甸甸卡贏!!

是不是,就如同我在勞資會議之前,跟主管說得:「如果主管都不能代表員工,員工來,又敢說什麼?」

 

很棒,我們還有一個A員工撐著,因為他的信念很好,他說:「既然我代表勞方,我就應該講」

但是,她跟我有一樣敢講得理由:「這間公司,真爛,我要離職。我講了,如果公司願意改善,那我可以考慮留下。」

 

討論的狀況是,原來「兩次」的意義不一樣了,

就是,即使,政府放颱風假,你想要爬來上班,那你就不用扣一次。

A員工就說:那豈不是,叫員工颱風天來上班嗎?出意外怎辦?

人事主管:你要自己評估風險,而且,又不一定都會受傷。

 

還有,公司放颱風假,改以「公司地」發布為主,「居住地」不算。

人事主管的解釋是:如果以居住地,有人故意說:我回娘家,我娘家在台南,所以不用來上班,

所以很難認定,故,以公司地為主。

 

聽完我同事的解釋,我有兩個感想,

1. 假設,一間願意信任員工的公司、信任員工的主管,那麼,員工自然會做出值得被信任的事情。

就是因為公司不信任員工,所以,才會想出這麼極端的案例,來規範所有人。

所以,因為公司不信任我,所以,我更不信任公司,會好好對待我。

 

2.假設,一個居上位者,永遠願意以員工的姿態:一年只能休七天(甚至有人休不到七天)&只領微薄的2~3萬薪水,

在這個什麼都喊漲的年代,我們都不奢望加薪,只求在颱風假,不用擔心被扣薪沒飯吃,讓我平安度過,

那我們就心滿意足了,而這樣微薄的心聲,卻被視為「無理的要求」。

 

一間,值得珍惜的公司,是颱風假,即使,我沒辦法去上班,我都還會自動自發的想辦法為他工作。

 

我要離職了嗎?

 

我們公司有五種人:

1, 能力很好,已經打算離職,正在找工作,或者被家庭阻礙,鬱鬱寡歡,卻還在努力做好本分的人。

2. 能力普普,好想離職,但怕找不到工作,走一步算一步的人。

3. 能力普普,安然處之,聽命令行事,敢「微笑」不敢「言」的人。

4. 能力不好,混吃領錢,反正有來有領錢的人。

5. 等待退休的人,包涵~我主管,他覺得這個工作很安定,沒太大變化,養老用很不錯。

不管是哪一種人,只要是活在這個世界上,就值得擁有「更好的生活」「更好的人生」。

 

我目前屬於,第一種人,

既然,我認為這家公司不好,我也覺得我寫程式不輸人,我不怕找不到工作,我可以選擇拍拍屁股走人。

 

qRZh7

但是,我發現了一家更好的公司,我原本以為,我就應該去這家公司上班,

我仔細想想,我錯了,我不是應該「去」這家公司上班,而是,我自己就是這家公司的「老闆」!!!

既然,我是老闆,我就要把「好的員工」帶到「好的公司」,過「更好的生活」。

也就是,我應該把我們公司正在煩惱的好員工,值得過更好生活的人,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,

這樣才是幫他們,這樣才是讓社會更加美好。

而,我正在學習,如何當一個好老闆!!!

而,我正在找員工,一起跟我當老闆!!!

 

這就是,為什麼,我還沒打算離職的原因。

 

 

我未來要做的工作,不是「一夜致富」的工作,

是要比你現在還要付出更多努力、心血才有可能開花結果的行業,

是非常辛苦,需要極大耐力、耐心、恆心、毅力,才有辦法達成目標的行業,

但是,開花結果時,你會實現夢想的行業,

如果你也有夢想,那非常歡迎你,

可以留言給我,或者,Mail給我:fannysh@gmail.com 一起當我的夥伴!!^_^

我會陪著你,一起累、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瘋、一起完成夢想。

我還有夥伴們

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[HERBALIFE] 為什麼去新加坡?

P1110689

在去新加坡之前,我因為我的教練得到了產品效果。

教練邀請我,聽了幾場國內舉辦的會議,我才知道,我所使用的產品,有多麼的「健康」。

我發現,「代」餐,這個名詞,有損了產品的原始目的,

它,真正的目的,僅僅只是提供健康教育上「國民每日飲食」「均衡營養」(「成人均衡飲食建議量」如下)

每日飲食

我常常跟蝸牛開玩笑的說:

我們喝奶昔,只是為了「健康」,過度飲食&偏重飲食者帶來的「副作用」卻是「瘦身」,

營養不良者帶來的「副作用」卻是「增重」,

而他,僅僅只是用來「保健」的「食品」而已。真的是太妙了~

這麼健康的東西,吃它,「理所當然」!!所以,我成為了愛用者,不再為了只是「減重」。

(↓新加坡大會上,遇到來至員林的朋友,目標減重70KG,目前六個月已減30KG。)

 P1110510 P1110511

 

在去新加坡之前,我拜讀了「莫莫」教練的文章

【Herbalife】為什麼是直銷

我才懂得,我的教練,之所以如此的重要,因為,他是多麼努力的來管理我的健康,

我之所以那麼信任我的教練,除了帶給我「效果」之外,

他其實,無形之中,告訴我&傳達我,很多「健康的觀念」,

他無時無刻,充實自己,為的,只是傳達「正確」的「健康資訊」,

健康管理師,真的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,就像我的程式需求,沒有終止的一天,

永遠,努力為別人,去學習,去設計,去解惑。

 

【Herbalife】是直銷不是傳銷 」,

我才懂了,世界上,那麼多「健康產品」,為什麼我可以「信任」「賀寶芙」。

成立了32年,80幾個國家上市,證明了什麼?

當我們還在為了「瘦肉精」「雞鴨魚肉」「農藥」等食品問題,

賀寶芙的每一項食品,可以通過「80幾個國家」的「食品檢驗&認證」,

從農田裡的「種子」(←賀寶芙自己的有機農地)就開始層層把關,還有比這,還值得我信任的嗎?

(以下是台灣的介紹:賀寶芙產品生產流程)

 

即使這樣,

我還是不懂,「我自己健康是我自己的事」,

「每個人對健康定義都不同,為什麼需要與人分享自己怎麼獲得健康的呢?」

和我搭同班飛機,座我旁邊的同伴「雅琪」,跟我說:

「難道,你希望你的親人、朋友,因為健康,而失去他們嗎?」

他說:「我因為使用產品,認識這產品所帶來的健康,

讓我生病的家人使用,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健康檢查中,危險指數一直降低,讓我可以擁有他們的時間變長,

讓我可以愛他們的時間變長,這麼棒的事情,當然要跟最好的親人、朋友分享阿!!

因為,我們愛她們,想跟她們更長時間的陪伴。」

頓時,豁然開朗。

 

即便如此,

我還是不懂,「大家為什麼那麼熱情的投入賀寶芙這份事業?」

「為健康?」~我已經知道產品很好,我會使用,我也希望家人有一天可以認同。

「為錢?」~我總認為,每一份工作,投入的時間&所得會成正比,想要更多金錢,所需要投入的時間更多,更傷肝傷身,

有時,投入更多,還不一定可以增加薪水,

每個人的需求不同,我認為,我現在這份三萬八千元薪水&所需的付出,也OK~!!

我從小~就不奢望功成名就,只求快樂度過。

 

然而,賀寶芙曾經舉辦一項「公益活動」,讓我非常感動,

我從國中開始,成為一位「棒球迷」,

很多的跟棒球有關的公益活動,都是「票價的百分之幾」或者「產品的百分之幾」才拿來捐給「棒球隊」,

但是,賀寶芙那次的活動,卻是「免費進場觀賞」「免消費」「人數=贊助」,

只求你「認真欣賞比賽」,偏鄉少棒的小球員營養成長交給賀寶芙!!!超級感動!!!

賀寶芙,讓你發揮愛心,變簡單!!

 

我舉辦了五次的愛心義賣,捐給不同團體,好多朋友的愛心,令我感動,

但,也深深帶給我「挫折」,因為,我居然無法以同等值的金錢「共同贊助」,

我很難做出:「你付出多少贊助,我也一起付多少贊助」,我為自己的能力不足,感到難過。

賀寶芙的善心,在我心中,留下了一顆種子。

但,都無法讓我投身賀寶芙的志業,因為我不相信,會有一間公司「永續」關懷弱勢團體,

畢竟,很多大企業,經常「善款」「私用」。

 

直到,我鼓起勇氣,答應教練,去參加新加坡國際盛會,我非常震撼。

 

這和一般公司開會,完全不同,

這間公司是「無國界」「無種族」「無歧視」「無殘疾」一視同仁。

page

 

以下這位女士,即使身體殘缺,但是,來到賀寶芙,他是「非常開心」備受全體夥伴禮遇,

彼此互相照顧。

P1110882

 

以下這位 女士,無手無腳,大家一樣熱情相待,那一間公司,可以容下這樣的「身殘心不殘」的人來工作?

賀寶芙作到了。

 P1110654 P1110656

 

我為了和日本人交換胸章,我鼓起勇氣,用著N百年沒說、破爛的日文,

跟下面這位日本人開口詢問,我第一次,為自己會說幾個日文單字,而感到開心。

(這位日本人,顛覆我對日本人嚴肅的印象,他3個月減了13公斤)

P1110667

(下面這張照片,我別的胸章,就是那為日本人跟我換得,我好愛,讓我覺得別胸章很自然。)

(PS:我們的手勢,是有意義的!!)

P1120028

 

我為了喝「芒果」口味的奶昔,用著「破爛的英文」聽著「也聽不懂得英文」,

分享彼此可以換到互相喜歡的奶昔的興奮。(↓來至~印度的朋友!?)

這和上禮拜,在公司,遇到美國來的同事,用英文自我介紹的彆扭、尷尬的心情,完全不同。

P1110765

 

我單純「花錢買商品」,回來才知道,我購買的錢,將會贊助賀寶芙家庭基金會「CASA Herbalife」

「CASA Herbalife」的宗旨:全球照顧弱勢兒童。(台灣也有成立)

頓時,才知道,原來,作公益,可以這麼簡單。

也才知道,我天天喝的產品,就會幫我捐款,付出愛心,變的就是這麼簡單。

3541286_6bc9a6fa9ede758af54d2658566dfae8[1]

關於CASA Herbalife:http://www.herbalifefamilyfoundation.org/?nd=home

英文,我看不懂,但是,我自己覺得「CASA」很像來至於日文「傘(さか)」的音,

雨傘的意思?!也就是~保護這些孤苦無依小孩,

除了照顧他們的健康,創造更好的機會,改變他們的未來,這才是最讚的「照顧」。

 

因此,

我真的以賀寶芙公司的理念為榮,

因為我們的創辨人馬克休斯,

創立賀寶芙時有兩個宗旨,一是改善人類的健康,一是改善人類的生活。

 

新加坡會議裡,一段關於「關於CASA Herbalife」的影片,讓我哭了,

我從,不知道為什麼去新加坡,變成,感謝教練,帶我去新加坡!!

 

我希望,擁有更多家人、朋友的時間,所以我分享「健康理念」。

因為,我想要「更簡單的付出愛心」給這些小朋友,所以,我願意投身「賀寶芙」的志業。

如果,你也想讓我關心~~也想讓我付出更多的愛,

請記得,跟我聯絡,謝謝!!!!

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[仕事543] 12.05.12 我的「外星人」主管

好久沒寫工作上的事情,可能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?

但,更大的原因,仔細想想,應該是對工作上面的事情,已經覺得「雲淡風輕」~自然沒啥好寫得!

再怎麼愉快,或者,再怎麼不愉快,似乎停留在腦子裡、心裡的時間,很短暫,短暫到幾乎忘了他的存在。

我寫文章,很像流水帳,因為也是寫給自己看得,

很喜歡再過一段時間後,再看一次,是否當時的思考邏輯,和現在是否一樣^_^

再提起鍵盤(←科技進步嘛~拿筆~落伍了^Q^),寫關於工作,想寫得,卻是對我現任主管目前的感覺。

 

能懂我的(做事態度、個性)主管,可能很多,因為明人不做暗事,即使工作,我也很直來直往。

能包容我任性的主管,其實應該也不只一個。

但,能「鎮住」我的主管,目前為止,卻只有一個,就是我現在的主管。

能讓我「直接表達不滿(工作、薪水、公司、同事等等)」的主管,也就只有一個,也就是我現在的主管。

常常跟朋友說,我主管沒把我火掉,連我都很訝異^Q^

 

其實,進入職場後,除了直屬主管之外,我接觸的主管級人物,也不算少,

甚至,我家就出現過幾位主管階級的親人,

我當然也知道,職場上的險惡,好壞主管差很多,要明哲保身,避免被人背後捅刀。

 

先來聊聊我的前兩份工作的「直屬」主管,我所謂的直屬,就是管你去留、薪資的主管,

這樣講,很怪嗎?!

有些大一點的組織管理,管工作&管人分開。我就覺得管工作,人的好壞可以建言,卻不是最超生殺大權的,也還是主管。

 

在還沒「正式」取得「大學文憑」前,我就進了新店某公司,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。

我是一場全省專研比賽中,認識了我的主管,問我們,要不要去他們公司上班。

夥伴們中,只有我興致勃勃,一邊害怕被騙,還是勇往直前,進了這家公司。

抱持著學習的熱誠,領了一份只有兩萬出頭的薪資,

被我姊問:這是扣稅前還是後?是正職?還是約聘?

我都被一問三不知~甚至~連什麼叫做約聘都不懂,也沒問,傻傻的。(←果然有社會歷練的關心的事情是不一樣的)

 

我當時只覺得,我的老大(←我很愛稱我的直屬主管為老大)好讚,

主動容許我每個禮拜五請一天假,回學校上課(←我還沒畢業,但每個禮拜只有一堂課)

跟我同一時間進部門的,有兩位,一男一女,三個人一起做教育訓練,

所以,每個禮拜五,就不能排課,我去學校,他們在辦公室練習。

不僅我的請假,拖累訓練進度,外加我的練習時間比較少,所以,我很拼。

 

苦嗎?我當時不認為,現在也不這麼認為,因為是心甘情願的。

當時,我就跟我現在的老公,住在一起,每天通車去上班,我姊曾經建議我在公司附近找住所。

但,我還是選擇時間換金錢,

一個月兩萬出頭,每個禮拜被扣薪一天(←沒錯,我是約聘),

那裡住宿也不便宜,早餐$50左右、中餐$60起跳吧,有時加班還需要吃晚餐,

所以,要不是現任的老公資助,現任的婆婆提供我晚餐,其實,很難有盈餘吧?!

 

反正,熬過就好了,不是嗎?

後來,轉正職,薪水一樣是兩萬出頭,只是,每個禮拜不再被扣一天的薪資,我依舊很拼。

說我笨也好,說我傻也行,關於薪資,我就是不會主動去談。

我天真的以為,只要我夠努力,成績值得老大幫我加薪,那才是被肯定。

部門裡的所有人,不管是一般同事,還是賦予管理責任的人,

似乎都還蠻喜歡我的(←當然,也可能是個假象,主管不是都要很假嗎?)相處的都很融洽,整個部門氣氛也很好。

我到現在還是認為,那段跟同事們的相處模式,是很讚,很美好,很難以忘懷的。

 

然而,

當所有人都在肯定我的能力,甚至我還被賦予「代新人」的教育工作,(同期的夥伴,除了我,還有另外一位)

我還曾經陪著其中一位新人,他因為寫不出來、我則是因為壓力很大,一邊哭一邊加班到天亮,

當然~分文不取囉!責任制嘛~~

在此之前,當然加班到天亮,也不是沒有過,只是,去留問題,似乎出現在腦海裡,掙扎許久,

直到,

開部門會議時,直接被直屬主管點名說:

「XX,這次的分紅(獎金?之類的吧),你的比較少,因為你一開始是約聘,不算年資」

短短地一句話,讓我整場會議,拼命忍住淚水,會後忍住難過,繼續跟大家嘻嘻哈哈,

我從沒在乎過獎金可以領多少,本來能分給本部門的獎金就不多,

但是,再聽到這句話之前,管事不管錢的老大的另一句話,一直盤旋在我腦中,

「XX,你做那麼久了,能力不錯,所以可以多接一點(工作&帶新人)」

兩句話,讓我上班「強顏歡笑」,回家「淚水滿面」,每天工作的都很不快樂。

我可以去找我直屬主管談薪資沒錯,

但是,也許會議上的那句話,是私下找我去講,我的反應不會這麼大,

是的,兩萬出頭的薪水我都做那麼久了,我會在乎那一點點微薄的獎金嗎?

「是一種~不被尊重,擴大成~不被重視」,於是,我提了辭呈,

這時,直屬主管找我談,再跟我說:「你要什麼,我可以給你」的時候,

我已經是一攤死水,很難再起漣漪了。

當初的賞識,對我來說,換成現代用語,就是一整個「屁」,留下的就只是個「工作經驗」而已。

說我笨也好,說我傻也好,那就是,當時最真實的我。

(附帶一提,我帶著一起哭的新人,他還留在原公司、而我走了~哈哈哈~ㄚ門)

 

轉換職場,來到公家單位,直屬主管,光自己的能力就很好,但身份很特別,是個駙馬爺。

照理講,應該,本單位,就是個吃香喝辣的單位?!

很開心,可以跟大學同學一起工作,還相約一起考碩士(書都買了咧)。

但是,當時有兩個駙馬爺在本單位,另一位,是我專案的夥伴,

我很努力摸索新的語言,新的工具,新的環境,

漸漸的,我發現,辦公室氣氛越來越差,說我敏感也好,說我想太多也可,

最後證實,確實被同學誤會,

加上,我能力很好的主管,哪想只窩在困住的牢籠,抱負之遠大,當然想創業,

既然,我欣賞的主管未來可能不是我主管,再加上,避免誤會再次產生,

於是,又毅然決然的離開這個環境。

若以薪資來講(←總是要學乖嘛),這是我最好的薪資了吧!!

誰叫我骨子硬,錢真的很難收買我~~(好呆唷)

 

以上,都是「地球人」主管,沒啥特別的(講了一堆廢話)。

以下,就來紀錄一下,為什麼,我覺得,正常的地球人主管應該會把我火掉才對!!

我卻遇到了外星人主管。這是我的第三份工作,我又接了跟第一份工作有相關的職務。

 

從一進公司,老大交給我工作時,我只要覺得不合理,總是會提出「不合理」觀點,給老大參考,

硬是要改也行,但我也先把「可能發生」的後果,一併告知。

以我第一份工作,當時的教育外加自己下過得功夫,雖然隔了一年多沒摸,還是很快就上手。

會這麼牴觸老大,可能,覺得這裡只是一個「跳板」,做自己認為對得事情就好,

老大不喜歡的話,隨時準備走人。

久而久之,這成了我做事的一貫風格,只要我認為對得,那就可以討論,不管結論如何。

(很多主管~~是不能接受反對意見的,不是嗎?)

 

第二,我進這間公司上班一年,只加班過~一隻手數得出來的次數~

我連想加班一個小時,都有困難,還是硬撐一個小時的

(↑我主管說:既然只差幾分鐘,那就領個一小時加班費吧^Q^~很妙吧?!)

沒特休時,為了我姊的婚禮,要出國,還利用假日來上班,調班來換假,

(其實,我是想直接都請事假,一點都不想假日上班,

是我主管說,反正來也不用作什麼,可以少扣點錢ㄚ)←這主管有夠異類吧?!

有了特休之後,我連一小時加班費都懶得等,特休不夠用,

請事假,我主管還說:女生不是每個月都有一天的生理假可以請嗎?這樣比較省?

各位看棺ㄚ~~這主管~~是地球台灣人嗎?

我曾經在家庭聚會,摸一把時,曾隨意說了一句:我在公司,一點都不想加班,也不加班^Q^

被主管級親戚傻眼,我想,當時他們心裡應該是想:你被主管火掉是遲早的是吧?

能這樣吃得開,歸功於主管人好也行(←我本來就是來誇獎他的嘛),

但,很多人不知道,我也懶得去解釋,我第一份工作我自己做的有多紮實,

當時我工作到天亮,假日去公司加班的,頂多只有蝸牛&我公婆吧(←因為我住他們家嘛~)

造就我,總是可以在上班時間內,完成主管的任務,

通常會要搞到加班,都是主管在下班前才緊急丟馬上要解決的問題,

只是,那些問題很快被我解決後,我反而要等可以領加班費的時間到^Q^

 

當金融風暴爆發時,公司當然也不能倖免,開始裁員動作,當時,我已經生下綾綾,

卻私下跟主管說,如果本部門要裁員的話(←其實人已經夠少了),可以裁我沒關係,

因為,覺得跟自己的小孩,很不親,所以,心聲起回家帶小孩的念頭,

然而,本部門是裁人了,卻不是裁我,於是,我交接了被裁員那個人的工作,

我有了認知,主管雖好,但是掌握生殺大權的人,不是他。

得罪某些部門的人,再必要關鍵時刻,很容易就被點名出來,阿彌陀佛。

 

回家帶小孩的心聲一直都在迴盪,對主管的賞識,讓我拖ㄚ拖ㄚ~

終於等到公司願意找人來承接被火掉的人的工作,

趕緊交接後,就趕緊提出「育嬰假」(其實,當時,是想提離職的,我也很表明的跟老大講)

當然,人事主管首當其衝對我說:

「你這樣對得起你主管嗎」←我的回答:「對,所以請你幫忙找更好的人來幫他」(真實的回答唷)

「你這樣不怕我找人來接替之後,你回來沒位子嗎」←我的回答:「很好ㄚ!感謝你幫我主管」

「你這回來,可能不是作這個工作唷」←我的回答:「好ㄚ!」(OS:那剛好順理成章的離職)

其實,在人事來跟我543之前,我就跟主管講過:

「我其實想離職,如果你願意接受我離職,那就不用請育嬰假。」

我主管說:「如果我還在這間公司,我就希望你只是請育嬰假,還能回來幫我。」

所以,我也跟主管說:「一年後,只要你還在這間公司,我就會回來。如果你不在,那我是回來辦離職的」

 

等育嬰假申請期間,

一件事是:我表明了,新人「不適用」,你要考慮清楚,果然~他感情用事,事後給他捅樓子~

工作沒做好也就算了,還直接告狀人事,說主管交待她不合理的工作,當初列的工作項目沒有

我的媽呀~真有這樣的人!!難道~工作項目,要連Excel、Word這種基本工作都要寫嗎?(狂笑ing)

這樣的人,也可以找到工作耶~~大開眼界!!

反而,人事來跟我主管說:把他火掉吧^Q^(←其實,主管曾經問人事主管可以火掉嗎,被人事主管擋住!ㄚ門)

 

第二件事:

我的外星主管更妙了喔~~~直接跟我聊,他找工作的過程(←沒錯,是當時,他也在找新工作)

還問我有沒有什麼機會,可以介紹給他,或者,哪裡有缺人,跟他說一聲~(有妙吧?!)

兩個想換工作的人,現在,還是在同一間公司,繼續上班~(這~也很妙吧!?)

 

還沒講完咧~(呼~寫了半天了吧^Q^)

昨天更妙了~~~(聽了我短短描述的網友,直接給說我主管是外星人~所以我現在才稱他是外星人)

其實,我只是跟,正在取得碩士學為的小弟弟說:在本公司學歷無用武之處,

只有一開始進公司「算底薪」時用的到,進來後,「學歷」不等於「一定」加薪,只能是參考的「可能性」。

錯破了這點,好像有點傷了他的心。

 

我有點過意不去~

(其實,因為本部門有個做領高薪,腦袋空空的同事存在~讓我懶得再跟主管聊天)

因為這件事,我又借題發揮,Skype給外星人主管~

借題:上禮拜,我老師問我:你沒唸碩士,會不會後悔?

(↑上禮拜因為第二個工作的那個同學取得碩士學位而聚餐,老師又知道,我那個腦殘又坐領高薪是有碩士學位)

 

所以我直接問主管:請問,取得碩士學位,可以加薪嗎?

(↑我從沒主動要求加薪,這是我一貫作風,但我老大卻一直經常說要幫我加薪~噗!

我相信他,所以知道,加新的最後決定權,也不是他!阿彌陀佛!)

 

「就公司來說,這可以是一個考量的依據,但不是絕對」

「當然,你想念,唸完我一定提報」(←是吧~不是我主管能決定的嘛~~我早就看得很開了~)

我當然解釋,我沒有要去念~我也跟我老師表明過了,「不後悔」!!^Q^

 

我外星人主管很妙,居然主動跟我說~

「你沒碩士學位,我也會幫你加薪!」

「這次”預計”調 X千」(←其實,我心如止水,沒FU~~)

更更更妙的是,我主管說:

「只要我在這間公司,每次我都會幫你提」(←你看看~這主管,為啥讓我甘拜下風~)

可是,我其實,只想問學歷的事情,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,這樣我才不會對~害小弟弟傷心的事~太難過^Q^

只好轉移話題~~

所以我問:「那你什麼時候離開公司」(←因為我說過了嘛,只要你一不在,我馬上離職ㄚ~←夠義氣吧~職場上的白痴吧)

「健康或老闆不重視我」

我又很白目的問:「那老闆重視你嗎?」(←我像不像在找死ㄚ)

回答了後,我又問:「那你身體好像不太健康耶」(←我老大今年超乎往常,一直因病請假)

他說:「他來這間公司之前捐血可以捐到10次以上得獎狀,今年居然說不能捐,有高血壓~等等問題,要吃藥控制」

我還更白目的說:「那本公司害你身體不健康耶」(←其實,我相信,是之前累積,因為這裡算是養老公司^Q^)

 

之後,又跟我提到我那個腦殘的同事去留問題(←真的不是我開講的)

果然,就如同我之前跟蝸牛講得,該腦殘同事~還有「利用價值」只是,與薪資不對等!!

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~這是我主管的難處,他說的。

只是更清楚的知道~

「調降薪資~居然也不是我主管可以決定的」

「火掉後,想請人,也不是主管說請,就可以請的」

好像,都跟我猜得差不多嘛~~~所以,我也跟老大說:「對腦殘同事,我已經~無感!沒差~ㄚ門」

只能給點建議,既然不可行,那你找更高主管談談,不一定他們高思維,有不同方案~

結果,我主管也很誠實的說:「問過了,被回答:自己決定」←(這也就是,為啥我深得主管的心?至少我會給意見,可不可行你自己決定)

 

其實,至從公司新系統上線後,我就不知道自己為啥工作?真的只是一份薪水而已?!

我昨天我主管讓我找到了答案,原來我跟我老大一樣,

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(←果然,管理階級,講話就是不一樣)

 

我在工作上,一直是一個很強勢的人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

但是,強勢「不等於」想往上爬(←位階),我一直甘於做一個小羅羅,

我覺得這樣生活比較快樂,我不要因為工作,而無法快樂的生活,失去健康,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。

我跟公司很多主管,都有接觸過,該嗆的我也嗆,該撒嬌的我也撒嬌,

我甚至好幾次被說過:「我覺得你比你主管還像主管」

依等級的不同,

我都很直接得回:

「我經理很厲害,是你都不知道」(←比較一般的同事)

「公司沒有我經理,我現在就不會站在這裡」(←主管級人物)

對主管級人物,我還會補一槍「如果我經理不在這間公司,那我也從此不會再這間公司出現。」

是的,我就是這麼挺我的主管,即使,有一天,我主管覺得我的利用價值沒有了,想把我火掉了,

我也還是,心甘情願的離開他,不留一點怨念。

這就是,一個,鎮的住我,一直挺我(←可能我得罪人,他還要替我擦屁股^Q^)

令我「棄之可惜」的一位外星人主管!!

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[尾牙] 摃龜Again

 

我發現,原來我每年尾牙都有寫Blog紀錄一下耶~~

那今年,不免俗的,再寫一下好了!!

 

今年是辦在我的婚宴場所,台北縣政府裡面的「晶宴」。

 

至從進現在這家公司之後,一年比一年,更不期待尾牙,

除了等待「是否」得獎之外,一點「FU」都沒有!!

 

可能,請了一年假之後,這次有比較期待一點點,但是知道獎品內容後,又沒啥FU~

其中,只對唉配兔有興趣,

也依舊,沒有意外之財的運氣。

 

今年,唯一比較有看頭的是「採購部門」的「追追追」的表演~

其餘,很慘,沒FU也就算了,還「很冷」!!

菜色選的更是普通到了極點,俗貨!!

宣佈「結束」大家站起來要離場時,服務生才要送上水果~~這又是那一招阿?

 

福委的活動,今年有不錯的Idea,卻,不會promo~

活動是一桌有10張祝賀詞,取其中一個詞,抽中者,有$100的籌碼,

然後,兩兩猜拳,最後勝利者,得到所有籌碼$2800。

 

缺失一:

祝賀詞,就直接問老董是那一個,跟老董一樣的,就上台,這樣不是很有沾到老董FU嗎?

結果,是福委內定的詞,沒FU。

缺失二:沒跟大家解釋玩法,一整個「不知道在幹麼」~~

而且,其實最後勝利者贏得的是「那一桌」的基金,沒講,這樣全場都沒FU!!

 

可能,放了一年假,所以今年特別期待尾牙,所以失望更大吧!!唉~~

 

不覺得,在共體時艱之時,尾牙是一個很好集中向心力的時刻嗎?!

獎品普普沒關係,可以集中,讓最大獎聽起來就很有FU阿~~

主管也都「暗看」抽中的獎,都不捐出來製造一點氣氛~~一整個~~就很冷!!

整個結束後,有種「阿~沒啦?結束啦?」的心情!!哎呀~~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顧歷年尾牙:

2006年

2007年@西華的Buffet

2008年

2009年

2011年@育嬰假

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仕事&友達~有時就是這麼一回事

IMG_8425%5B2%5D[1]

這是第四次在職場上崩潰!!

 

0[1]

第一次,老爹生病,上來台北就醫,少了一條腿回台南!!(2006)

那時候,有一群很讚的工作夥伴,陪我度過,有聲與無聲的支持,讓我感激到現在,即使是大家各奔西東,

那一起奮鬥的情景,還是經常在腦海裡,揮之不去。

 

IMG_8447%5B2%5D[1]

第二次,得知五專好友欣俞已經過世的消息!!(2007)

一路坐高鐵狂哭回台南,大頭整夜陪我去N百年沒在走進去的KTV狂唱,還害大頭車窗被「卡」@@|||

這一生有此朋友,真的是我幾輩子修得的福份?

 

第三次,老爹走了!!(2008)

那時,就在目前的公司就職,我經理給我的扶持,在他能力範圍內,讓我調養身心,

有此長官,也不知道哪輩子修來的!

 

第四次,真是來的莫名其妙!!(2011 Now)

在職場上,不管是轉換跑道或者請假帶小人,沒做過後悔的事與決定。

我連我發出去的信,我也完完全全的~~不後悔!!

因為我相信,「公是公、私是私」!!!然而,我相信的,並非別人相信的!!!

公事上~我依舊不後悔!!

友情上~我卻輸了!!輸了一個朋友?兩個朋友?

這輩子,什麼都缺,最缺得就是「朋友」~

我的個性本來就很宅,很難交到知心的朋友,但也是為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個性,

曾經遍體鱗傷,也都淡然處之,這次卻深陷泥沼,挺怪的!!

第一次,把自己難過得心情,散發出來~

那是因為,我不想讓新娘好友擔心,卻還是傳道他耳裡,讓她還要來安慰我,真是抱歉~!

就像蝸牛曾經說得:

「人到一個年紀之後,朋友可能就只剩職場的夥伴了」

「人生的不如意,也只剩工作的一些鳥事,而這些鳥事,也只能找做這些鳥事的人抱怨!!」

而我,最不會的,就是在自己的職場上找自己的同事抱怨,因為我的工作,就是解決他們的問題!

我唯一能抱怨的,就是和我負責一樣系統的~我的主管~,很感激跟他抱怨那麼久,他還沒火了我!

 

就是職場+朋友的事,就會找不到人訴苦,因為,大家都Link在一起~

沒想到,感受到我難過的大頭,就這麼情意相挺~~

一早MSN就跟我說:

「我幫你出高鐵的車錢,然後我們去旅館住一晚吧」

每次,他就是這麼感心,一個可以忍受完全不會唱歌、唱的五音不全、還要一首歌唱三四次以上,

還不會抱怨我、嫌棄我的人,

每次,一通電話,說我回台南了,就盡量排出時間配合我的,

每次,生日不是禮物,就是捎來祝福的,

真的是N百輩子修來的福份了吧!!!!!!

我可能要用N百輩子來還囉!!!哈哈哈哈~~~~~

 

才在感嘆,哈利波特要上演完結篇了~感懷當初熬夜K哈利波特書的瘋狂!

沒想到,更感懷,我們倆居然認識時間比哈利波特還久~~(←有不想透露年齡的跡象)

真正的友誼,真的是,老公比不上的!!

~那個說要帶我去台中住一晚~卻沒花半點時間Search要帶我去哪玩~只會打電動~的老公~

~那個明知道最近一直受苦受難~叫他幫我用電腦~卻一直在弄自己的電腦~的老公~

大頭ㄚ~你就不用再幫它說好話了~!!他的不貼心,也不是一天兩天了!!

還是你跟Aya對我最好了!!!(愛 you forever)

 

上禮拜狂聽大頭分享的「流星」主題曲!!

這兩天狂聽「手紙~拝啓 十五の君へ~」!!

 

昨天和綾綾一起聽「手紙~拝啓 十五の君へ~」!!
當唱到~
「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」
「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」
「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?」


就一直猛抱我、猛親我,還把手靠在我肩膀上,(← 一整個當我是麻吉的樣子)

讓我都快掉下眼淚!!

連一個這麼小的小人,都可以感受到我的傷心,

怎麼就有人一直搞自己的電腦,來安慰一下都不會呢?!!

「苦しい中で 今を生きている」~~綾綾真的比較天真~~

真高興他還能擁有好幾年的天真活潑!!

希望綾綾和我周遭的朋友們~

「笑顔を見せて 今を生きている」
幸せなことを 願います

IMG_8386%5B2%5D[1]

特寫此文,感激這一生,最重要的好朋友~~~~大頭!!!!

 

PS1:遠在加拿大唸書的Aya,不用擔心我,你知道,我們都是「故作堅強」外加「一定會堅強下去」的怪人!!

PS2:江新娘,快快樂樂、當個幸福的漂亮新娘子!!快生個吼小狗來玩玩!!我的事,真的跟你沒關係~乖喔!!

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虛偽與真誠

這裡拜遇到很多鳥事,以及發現另外一件鳥事!!(有私有公~)

 

很久沒抱怨「仕事」上的事情,可是這禮拜一開始的第一天,就要開例行部門會議!!

(前一晚跟蝸牛說:我想戴口罩去上班,看會不會被直接請回家休息~也許早有預感會有不好事情發生)

我忘了是一大早開會,前一天還一點多才睡,整個很沒精神~

九點被叫去開會,早餐都還沒吃@@"

人員又走一個,只剩一個大老大、一個小老大、跟三個小羅羅的會議,應該要早早結束才是吧?!

 

一開始小老大就報告大老大,說又走了一個小羅羅~大老大說那開始找新人接手了嗎?~等等~

 

結果第一個資深小羅羅報告工作事項,

大老大就開始又提出程式要怎麼寫,要怎麼管理,要怎樣想辦法化繁為簡,才不會一直在寫這些小程式,

THEN,老漢又開始再提當年勇(<<<10次開會應該講了9.5次~~)!!

老漢提的我這小羅羅都懂,也覺得應該,But 在這吃緊的人力下,心裡OS:去死吧!!

And 在這爛福利對MIS一點也不尊重的公司下,心裡更是OS:你吃嗯嗯吧!!

(在這樣的公司,如果要繼續待下去,就是不能寫「管理」程式or系統,不然是自尋死路~)

大老大的想法,難道身為基本的MIS人員會不知道你想幹麼嗎?

等管理系統上手,還需要MIS寫程式嗎?OR 還怕負責的MIS走掉嗎?隨便找一個人就可以馬上上手~

當然,在好的(注重MIS部門)公司下,我想MIS都肯為公司賣命寫出更好得管理程式,

但是,在人人自危的時代+爛公司+人力不足,我想大老大真是~廢話連篇~

這時我已經進入神遊狀,只希望他趕快結束他的偉大理想抱負~~

(而且我知道輪到我的時候,一定又開始從來一次~~)

 

果然,輪到我這個小羅羅,第一個工作事項就卡住了~~

(因為是超級無敵重要系統……從去年底說要寫拖到現在才要開始動工<<<不是我拖滴唷~!我也才剛正式任命開始動工)

我大概講一下我目前處理狀況,大老大說:下禮拜二要開個單獨會議討論架構!!

(↑這系統架構超級無敵重要,當時請鼎X公司客製時,一隻維護作業一個Table想搞定所有事情,整個亂七八糟,到現在更慘!!)

本來我也欣然接受(<<<就是要開始趕工搞架構麻,不然開會開個屁嗎?)

 

結果,他大老大又提到我之前寫得「專X系統」,

開始說,上禮拜「X泰公司」來公司稽核,他報告我們的SOP配合系統管理的狀況,

然後,「X泰公司」瞪大眼說,哇~這系統好厲害喔!!重來沒看過這麼好得系統耶~~(<<<有沒有這麼誇張?)

然後又問說:這是請人家寫得嗎?

大老大說:沒有,我們MIS自己寫得

「X泰公司」就說:那你們MIS很強耶~~

大老大此時頓了一下(<<<注意~他真的頓了一下想要怎麼說下去哦)然後說他回「X泰公司」說:還可以啦!!

(~聽到這裡~我心裡還在想~到底講完了沒阿~~很想度辜捏~~)

結果「X泰公司」又問說:那是花兩年左右時間寫的嗎?

大老大回:沒有,半年左右(這時我心想,我好像只花一兩個月吧~)

「X泰公司」就大吃一驚!!(故事結束)

大老大就對著我說,所以阿~~架構很重要!!架構對了,就只會小幅度修改,所以我們現在XX系統架構也是很重要...

(心想,呼~終於結束了~可以轉回正題了吧~)

結果,大老大突然又轉過來對我說:喔~我說這件事也是要給你鼓勵一下啦!!(傻眼ing)不過,也是架構對了(<<<是在誇他自己吧)

講完就笑了一下,我只好忍著苦笑不笑,不然他應該會聽到我「哼哼~」兩聲!!

 

換另外一個小羅羅也是開始講屁話,請他要List處理流程,這樣User如果發生問題,其他人也可以照著你的流程處理,

不行你再出動,這樣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,(OS:別人是誰?)說要請個工讀生幫忙處理!!

 

開完會,回到座位上,終於可以冷靜下來,跟同事聊天(小老大還沒進來),我就說~最好是有可能請工讀生當你的助手~

(這時,小老大剛好走進來)

他說:他跟人事經理申請要請一個工讀生在台北分公司(<<<離職的同事負責駐台北分公司),結果被駁回,說沒必要,

結果開完會,台北分公司機房因停電造成系統出錯,我那同事就又要風城墣墣的趕去台北囉!!

 

在空蕩蕩的辦公室裡,老娘因為大老大虛偽鼓勵,一點動力也沒有!!

突然腦中~「噹啷~~」「肯~」架構個屁呀!!

當初架構也是我自己想的,需求部門連提出個屎都沒有

(也就是應該要有需求,卻沒說他的需求是啥~<<<正常這樣,不是表示沒需求?

或者,也要告訴我為何現行PKG有的系統為何不符合需求吧!!結果~啥都沒說!!)

老娘~憑空想像,自己掰出來滴耶(寫系統用掰會不會很好笑,確實事實如此,而且寫的過程中,需求端一問三不知~肯)

生小孩也要有人提供精子,有人提供卵子吧!!

結果~我是自己提供精子+卵子~

Show系統時,該單位主管還說:哇賽~終於有個雛型,真的跟之前差好多唷!!

(肯!!我整個重新寫,當然差很多!!)

最後,不僅只得到「虛偽的鼓勵(<<<請看上面故事中,停頓那一句,那一句叫做鼓勵耶~~~)」,

連架構的功勞都變成大老大滴~~

老娘我~~就打算,做一個禮拜又四天就來離職(剛好~開會前),為啥我要為你們賣命~肯!!

 

到下午,又收到「出勤異常」,提早打一分鐘早退的訊息,(已經是兩個禮拜前耶~而且我早知道有可能早打一分鐘,可是補打沒效)

老娘我冷靜的去拿假單,請一小時,拿去給小老大簽名,

結果小老大傻眼,說一分鐘請一小時,馬上打電話去人事,跟人事小姐說,這可不可以改?

才一分鐘,(人事OOXXXOOOXX<<不知道說啥),他刷卡到他出廠也應該超過一分鐘吧!改一下有啥關係~我進去改哦!!

結果人事不通過,小老大默默簽名,我去遞假單,小姐還跟我道歉(我心想,我得罪你們人事,應該是我措勒等吧~)

 

上次人事疏忽,我特休早請完,結果他沒算到,所以我特休時間沒被扣到~

我這個誠實有道德的好員工,還去跟你報備勒~~想想實在有夠白痴!!

 

回到座位上,真想馬上遞出辭呈!!!老娘現在就不幹了!!!

不過,我還是忍著回家跟蝸牛請示,蝸牛說:做的這麼不爽,就離呀!!(當下好感動唷!!)

他說,沒想到你連年終都等不到了~~噗!!還想說這裡拜要叫妳請一天假一起去看車~

I Say:那明天就請假去看車吧!!反正我也不想上班~~

 

(當然鳥事那一天跟定我,所以又知道私人鳥事~只能嘆氣囉!!這就Don't Care了....)

 

當天回家的路上,我腦海出現的都是P姊的身影,因為他的讚美與鼓勵才是最真實的!!

當年那個看到需求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不變,

也因為這樣的不段提問最後寫出來得程式即使有Bug,還是會被稱讚的很不好意思

(因為我也是Bug寶座爭奪戰的前面人選吶~~~)!!

 

如果網誌可以像書一樣翻閱~我應該很久沒寫得這麼落落長了!!

抱怨文也很久沒出現了(<<<果然悶久會生病滴~~)

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[仕事543] 變與不變

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內心的騷動!

對現在工作的疑惑、抱怨、不解、不知所措,不知道要像誰傾訴,

當然,不是沒找好友聊過,不是沒跟蝸牛抱怨過,

只是,解鈴還須繫鈴人呀!!

 

對系統抱怨也要找懂對系統懂得人,講得才會通阿!不然聽起來就像在亂抱怨!懂嗎?!

所以,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我"前"同事,就是那個年底被"火"掉的同事,

因為只有他最瞭解,公司的狀況,只有他可以想像,我接下他的工作的那種情境,

即使有想學習的心,都會被消磨殆盡,而當User的問題沒法解覺得時候,

那種自信心受創(卻不是來自於能力,而是沒有足夠時間),

當你拿手的系統被另外一個系統搞得亂七八糟時,兩個系統都快爛掉的那種感覺,

最後,只能擺爛,可是系統擺爛,就表示負責的人也是爛人,那個爛人就是我,

這讓我很難受。

 

我都跟Aya桑說,真希望都出被"火"的人是我,

我可以一邊快樂的領救濟金,一邊找更好的工作,

不用把自己搞得這樣的狀況,另外一個系統有問題,也不好意思打電話打擾前同事。

(最好你被裁掉,還會樂意幫那個公司解決問題~即使我跟他交情不錯,

而且,就因為我站在這樣的立場來想,我就更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聯絡)

 

我問了前同事的近況,

很難過的是因為公司把他”火”了,所以,他老婆把小孩拿掉了,

(天阿~新聞上、論壇上、活生生的例子居然發生在我周遭朋友身上)

他被公司火的時候,他老婆才剛懷孕而已,

就這樣,這應該是我沒有犧牲自己的後果,造成自己的不快樂與另外一個小生命的離去。

(其實,那時我可以跟老大說:「你乾脆火掉我好了」,可是我卻沒勇氣說出口。)

不過,他說他現在過得很充實,剛好可以充實自己,

他真的很知道自己該項何方努力,沈澱再出發,

當然,他對公司很失望,一直都有薪水更高的公司,條件更好得公司找他,

可是他還是覺得應該盡責的先把工作處理好再走(這就是我一直有的想法),

結果,公司最後是這樣對待他,他告誡我說:「我是最好的前例,

好的公司值得盡忠對待,可是那間公司絕對不是你現在待的這一間!

他當初也是想說,同事好相處,薪水免強OK也無所謂,換工作要適應新環境,

這也曾經造成他沒走的原因之一。」

 

對,我何時那麼俗辣。害怕換環境,害怕自己不能勝任,

當初,同事超好超愛,可是不爽上司,拍拍屁股就走人(雖然在辦公室哭得要死要活的,囧),

就毅然決然挑戰完全不會得領域!

當初,因為工作搞得差點和好友產生誤會,也拍拍屁股走人,寧可要朋友也不要待遇優的工作,

當初,一年多沒碰TP,要在回來TP領域,也沒那麼沒膽!

現在,真的越來越看不起自己了。

 

同事說:這間公司就是給你希望(好像可以學習)、讓你付出確兌現給你的希望、還把你變笨(綁走綁腳)、變得沒自信、把你榜在公司離不開,

然後利用完之後,卻又非常沒良心的一腳踢走。

 

對,這也就是我看到公司這樣對待他,讓我很恐懼的關係。

講明一點,雖然上司好很,可是~沒有Guts!

 

他說:公司就像第二個家,一天在公司的時間就佔了大半,如果這個公司不是一個好得避風港,

上司不站在你的立場,那~累死還沒人知道勒!!你有必要為他想那麼多嗎?

(是的,我就是很為老大想,怕我走了,他會更慘@@)

 

我真的沒有作一半就拍拍屁股走人的經驗,

第一份工作,也是把手頭負責都做完之後,在接到新案子之前趕緊提辭呈。

第二份工作,也是把系統做好後,在新的系統前提,然後趕緊交接的。

我自認為,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方式,至少留下完美的Ending!

所以要我把沒做完的需求留下,拍拍屁股就走,真的不是我的作風ㄟ!

(可是需求哪有停止的一天)

 

蝸牛在旁邊聽我跟同事的抱怨後,跟我說,做不高興就換吧!反正你們人事這麼機車,早晚有問題!

唉~我是不是不應該在這樣墮落~

化被動為主動~好好找工作吧!!(就~騎驢找馬好了!)

(如果不小心被老大Google到,不知道會不會馬上把我給"火"了!)

 

PS:前同事說,我有EF的問題,想學EF,他會很樂意教我的,不要害怕找新工作。(這是不是表示我做人還OK阿!)

唉~下一份工作~會不會有「像在鼎新的夥伴」+「像現在對我很好得上司」+「有Guts的上司」+「有良心企業」+「滿意的薪水」

會有這樣好得禮物,降落在我身上嗎?!如果有的話,那真不知道是積了幾輩子的福德吧?!(待續.......)

6/6放無薪是對的,特休才可以拿來面試用!

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[仕事543] 今天開會

我本來已經寫了落落長,結果不知道按了殺咪鍵~又迷有存草稿,就不見了捏!

(為了避免,偶還是設定三分鐘存草稿好了@@)

可是也因為這樣~沒有FU了耶~

偶覺得剛寫得粉棒ㄟ@@唉~害我不知道現在要寫落落長,還是簡短就好@@

loveline

(以上是屁話,跳一下,轉到正題)

我很久沒寫跟工作有關的文了,

因為很怕「Aya事件」發生在偶身上,莫名其妙被同事發現,還當抓把子搞狗仔報料,害我很驚!

所以偶也不敢寫捏(天不怕地不怕的芬妮桑跑哪去了吶~)(挖俗仔啦!)

(又離題了,跳一下)

 

今天開會前真的很驚ㄟ(謎之音:廢言,你已經撲粉多次了,而且還做惡夢捏!)

原本是上禮拜要開,延到這禮拜,也因為多了一個禮拜,所以更驚^Q^ (因為要Demo系統)

昨天就在做PPT,

今天一早老大才說要準備操作流程給大家看(老大~偶昨天就開始準備了捏~等你縮~就來不及啦!)

然後,今天某人迴光返照,整個High到猛聊天(就速在縮你啦~熬殺咪夜~小心爆肝~給我注意身體一下啦)

就在陪某人開講,一邊做PPT的同時,發現~疑~偶怎麼沒加某些欄位

這時已經11點多了@@

原本自認粉「余裕よゆう」(落日文捏,搞學問阿...),整個開始慌了~

卯起來Alter欄位、改畫面、改程式、改報表~粉緊張柳(結果根本沒有完整的系統操作說明,對開會一點用處也迷有)

下午開會前還在改PPT,然後MEMO要講的重點~直接搞到開會前一刻

loveline

(廢話真多,在跳一下)

 

今天開會得感想是,

事前緊張

      (當然緊張,很怕被退貨,整個系統模組大翻修ㄟ,

          重點速~沒人給我SA(系統分析),

          需求單位沒邏輯也就算了,連”有用”的資料都迷有,還一問三不知,只能偶自己憑空想像,

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想畫面,自己想欄位,自己模擬,

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四月底前要完成,短短不到一個月滴時間捏~所以~偶都掛「忙碌」素有原因滴~)

過程緊張+節巴,講的2266

       (偶當辦公室宅女粉久了,每天差不多7.5HR都坐在椅子上,除了上廁所和吃飯@@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前隔壁還有同事可以聊聊天,至從他被"火"了之後,我的苦日子就來了@@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腦海在規劃A系統A程式,翩翩就會有輪打電話來問B系統的不支明表單,

          (不速偶寫滴~偶怎麼豬到那流程倒底怎咩跑滴勒~當然一問三不知囉~@@)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,再回神,就像~「大便大到一半,有人喊失火,它就縮回去,結果就~”必節(台語)”啦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的形容,會不會有點噁~ㄎㄎ~(PS:偶剛剛就是寫到這裡突然當掉滴!囧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上班除非老大問我問題,也剛好沒有電話,偶可以沒開口講半句話猛看電腦捏!這樣不是宅女是啥?)

事後又要改程式

       (雖然迷有完整操作系統,可塑PPT也速顯示(呼~還好我有顯示結果~不然大大們聽滴懂嗎?!

          散會,偶本來可以一走了之滴~可塑我還是留下仔細操作講解給負責這個系統的輪~

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,偶怕他們打電話來不訴說哪裡要加啥,而速~不會Key單@@,

          迷錯,偶就是遇過偶寫了一隻程式交了出去,請User測試,他跟偶說~要怎麼Key單@@

          連該程式的”意義”都不懂捏!ㄟ~難怪原本負責的他,被換掉了~囧)

下次5/15的樣子~

       (這個日期前,會三不五時滴接到~某同事電話,要改啥要加啥滴吧@@)

五月底前RD測試~

       (User應該是會猛抱怨吧~~~~~)

六月初要上線

       (只有3天左右的測試時間,User會那麼認真測試使用嗎@@”)

 

總監&副理縮~系統變很多~整個很有樣子

總監也縮~大架構都還不錯~修改小細節應該就可以囉!!

這樣到底有沒有被誇獎阿~?!

你們RD只丟了2-3張紙,一問三不知~偶把整個TP的專案全翻修~

請問~這樣有迷有粉厲害呀^Q^

自己ㄅㄜ自己好囉!! (偶家蝸牛只會損偶捏~偶真滴~有在工作滴!!可塑~偶好想念偶滴同事阿~)

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Programmer堅持的單一無二.不完美而實用的Code

小時候,在那Windows還默默無名的年代,看著堂哥表哥們使用電腦,覺得這玩意兒好厲害,程式設計師真是個挺厲害的人物。一直幻想著自己也可以沉浸在Coding裡,寫出一隻隻程式,讓用的人都說讚!

大學有機會轉戰資管系,一頭埋入這自以為是的世界,才發現管理的課挺多,寫程式的課還真少,專研的微積分教學網站原也以為網頁的互動式語言過於普遍與簡單,似乎成長的空間有限,然而沒想到,小小網站大大學問,數學式在網頁上突破不以圖片而是以文字模式顯示,測驗機制的建構,看似簡單,範例一堆,但如何吸收轉換成有意義的網頁,在一片教學網站中凸顯特色,卻是一個真正Programmer的心力。

這樣認真的投入,有契機被發覺進入ERP的領域,常常困頓在Bug中被同事拉一把,常常在Package程式裡發現卡關得不嚴謹,常常對規格開立的內容考慮的不夠周到,而感到不完美。直到有機會到客戶公司當MIS人員,直接面對User,才發現我即使考慮的再完整,過給個月後,我再自我檢視原來的程式碼,依舊發現有缺點,一點也不完美,但使用者卻沒有任何反應甚至認為挺好用,這樣的缺點一點也不構成無法使用的狀態,還有效的解決使用者的需求。我不再迷思在程式碼要有多厲害,堅持寫出來的程式可以滿足使用者最大利益且實用的Code。

line4-1

因為看了格蘭利威分享單一無二的活動,

請各位幫我投票便可參加專屬於我自己的品酒會,http://www.theglenlivet.com.tw/?sid=461。3QQQQ

 

「未成年請勿飲酒」

flowerlineflowerlineflowerline

09/03/17 Update

單一無二中獎名單

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

摃龜@@

昨天公司尾牙(這年頭還有尾牙算不錯了嗎?!),辦在縣政府八樓的凱薩,

好希望可以抽大獎好過年,

結果~~只有參加獎……(怎麼那麼雖呀~~)

今年最大獎應該算是SonyNB&AcerNB各兩台吧?

可是我最想要的是2萬元現金獎,結果等到最後,依舊不是我@@

好啦…飽餐一頓+$1500參加獎…不無小補

我們部門五個人,就只有兩各摃龜,最大的算朝友的$6000&Mark的Wii+Wii Fit,

媽呀…給我一台Wii也爽呀……

只好期待明年(OS:明年還會有尾牙嗎?)

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

當機會來臨時

在這波不景氣各大公司都在裁員的時候,暗藏的機會似乎也還是存在‧

由於公司的裁員,讓我有機會學習新的系統,這對我來說,還真是天上掉下來禮物,雖然這份禮物,有可能會砸死我,把我搞的暈頭轉向,但是我還蠻感激老大給我這個機會,而且沒裁我,也算是一種肯定吧?!我真的遇到很好的老大,只是這間公司的體制讓我有點失望,但在這節股眼,我也不想拍拍屁股走人,留下爛攤子給老大‧

上禮拜去鼎新上課,原本沒有要在去找Pucca,沒想到星期五吃完飯回來,剛好遇到她下樓買東西,就又順便聊聊,沒想到從她口中得知,似乎前主管有要找我回去的FU,當然,我沒接到電話,也不一定是真的,所以也只能笑笑‧只是在這時機,聽到這樣的風聲,其實心中是暗爽的吧!畢竟工作能力還是需要由別人才能被肯定,自己自我肯定就變的有點過於自大,而我又不是屬於那種自捧的人,時常在檢討自己能力是不是很差或者沒進步‧我安於現狀,我不愛變動,但是Pucca的告知,讓我思考要不要再接受另外的挑戰?

不過,我現在也正在挑戰自己能不能勝任新的系統,今年的工作就會變的很雜,也更容易挑戰公司人事,會不會下一個被盯上的就是我?我是默默做就好?還是要提出改善方案好?雖然現在把這考慮進來,似乎還稍嫌太早,但是如果做事被綁手綁腳,似乎也不是我的風格吧?!

現在,有另外一個更大的機會,問我的想法,雖然說如果我沒小孩,我會考慮挑戰,但是這是事後論,因為我已經有可愛的綾綾,這樣的假設一定不能成立,但是即使假設成立呢?其實,也跟我和蝸牛的生活品質相牴觸,我們喜歡遊山玩水,錢夠用就好,不夠用就省著點花,真的要認真闖事業,似乎也不太愛‧最近,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自己變笨了,所以才開始有警覺,好像要做點什麼來肯定一下自己,頭殼似乎壞壞去,總覺得安於現在也不是長久之計,連蝸牛都覺得現在的公司不適合久待‧

那~有其他機會來了,要不要現在就把握呢?!現在不跳,會不會蹲久了,就爬不起來了?!但是,現在就跳,會不會摔死?哈哈哈~

說實在的,自己真的不知道是何德何能能讓人賞識,一路以來,不是家人的栽培與放縱,我能有機會去學自己想學的,做自己想要的工作,換自己想要的老闆嗎?也許我就悶著作個小日文業務而已,我可以做個「宅」程式設計人嗎?我能被外面公司主管肯定嗎?真不知道上輩子修了殺咪福呢……

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大難不死必有後福?

這禮拜一開始福委就私下,發Mail說取消星期五的生日會,

要低調一點,靜待管理部通知~

.

似乎又有人事異動的氣氛,感覺這次好像不放過MIS,

讓我皮ㄔㄨㄚ勒等....

不過在老大的力挺之下,我們又Safe了....

只是我和另外一位同事,要多負責一點其他的系統~

老大問我要學BI還是Easy Flow,

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BI的客製應該比較少了,

Easy Flow可以馬上幫另外一個同事撰寫,可是怕這樣搶了他的飯碗...

後來,那個同事說,希望我可以幫他,

結果跟老大說很難選,兩個都想學ㄟ....

老大說~沒關係阿~那就兩個都去學!!反正上課不用錢!!

另外那位同事就多負責CRM,也可以去學BI。

.

老大馬上去幫我們看有沒有開課,剛好可以安排下禮拜回DSC上課囉~^^

不過報名兩個就額滿了,所以就只跟製造部門的女同事是去課。

(這禮拜也是寫她的程式)

其實從我一進公司,老大就要讓我去學BI,可是遲遲沒有下文 Orz

後來又懷孕,所以更不可能安排去了...

這次居然因為景氣問題,讓我多負責其他系統,這是不是因禍得福呢~

或者是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....

老大對我實在是太好了^^

希望上完BI之後,可以馬上安排Easy Flow,CC~

趁有老師在旁指點,可以多學點^_^

.

得知要上課後,也趕緊連絡DSC的前同事,好久沒見面了~

可以一起中午吃個飯~

可是Pucca好像還是很忙,不知道那兩天在不在@@

而原本24號想請最後兩小時的特休陪妹妹去打針,

也只好取消了,當然上課最大,不然錯過這次,不知又要等多久才會安排...

.

在聽聞風聲那兩天,心裡真的有點不安,

不過昨天蝸牛說,其實我被裁也不錯,

你看看,

被裁有資遣費,然後再去領六個月的失業補助,

六個月之後,景氣回升,各大企業一定大缺人,

依你的能力,應該不難找工作,也剛好可以換更好的公司,

不是很好嗎?

.

聽聽好像蝸牛的分析也有點道理,多了摳摳,又多了時間可以陪妹妹,

不過景氣回升時,不知道還有沒有企業會用我吼?!

雖然自己對TP撰寫還蠻有自信,但是能不能被任用還是一回事吧!

.

不過,不可能是我的原因,也許還有一個,

就是產品SPC在系統上要重新規劃,這是一個大工程,

光現在使用的欄位就兩三百個,想當初應該是TSD的美津(還是另外一個妹妹,忘了名字)

在客製那隻基本維護程式時,應該也是唉唉叫吧...

(正常普通維護程式8小時,可是那一隻程是有近300個欄位,光畫面就畫了老半天了吧~ㄎㄎ~)

(而且工單也開爆多欄位要塞SPC Value)

也可能是欄位太多,所以欄位卡關幾乎都沒有~

後來本來想要我寫,不過老大也說太多了,有空在寫,THEN就沒了這事兒~

.

所以光SPC要重新定義,就要花不久的時間,

還要規劃分析怎麼建置Table,怎樣維護,

怎麼說,也不可能是現在一支維護程式就可以解決的,

這應該是我在公司還有利用價值的原因之一吧@@

不然,老大也會寫TP,台北負責財務的MIS也會寫TP,

而我又只有負責TP單一系統,似乎很容易在這不景氣的環境中,

精簡人事而被淘汰....

.

「錢歹賺,子小漢」有工作還是比較安心點!!

老大~感恩哪~

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上班甘苦談

已經回來上班三個禮拜了,

放了兩個月的假,要上班的前一天就失眠,

睡不好~怕睡過頭....有點緊張!!

.

第一個禮拜適應期,

早起不是問題,因為照顧綾綾的這一個月,每天都要早起餵奶,

不過,這一個禮拜妹妹晚上喝ㄋㄟㄋㄟ時間到,我也會醒來,

只是都是蝸牛起來餵奶。

回來上班的第一天,看著兩個月的信件,

發現好像人事有點變動~

尤其是同部門的某位大爺被File了~

而原來的大鯨魚也被調為總監,算調降吧?!

總覺得有詭異的氣氛?!

也發現公司12/6要辦保齡球比賽,可是報名截止了,

趕緊問主辦人員可不可以加入,呵呵~還好讓我參加^_^

.

第二個禮拜,綾綾開始到前面客廳睡搖籃,接觸了外面的世界,

似乎知道,外面的世界比房間大,

公婆說,睡搖籃有被抱著的感覺,比較不會受驚嚇,

綾綾第一天睡搖籃,安穩到從早睡到晚,

結果,晚上精神太好,半夜哭鬧不停,把蝸牛爸惹到快瘋了!!

連續兩三天這樣的情形,蝸牛爸都偷傳BB跟妹妹耗著^Q^

雖然半夜都會被妹妹的哭聲吵醒好幾次,

但是上班精神算還好!!

到星期四五左右,妹妹晚上就乖多了。

而我好像更厲害了,到星期五我晚上都快忽略妹妹的哭聲了^Q^

.

12/6參加公司的保齡球比賽,打的好爛,手指還變肥了,

居然插不進球的洞@@

所以打的很爛(蝸牛Say:自己打的爛,還怪到球的頭上)

我真的很怕丟球的時候球卡在洞裡,拔不出來麻~這樣很丟臉ㄟ~

不過四局平均下來,還是有100出頭啦@@

當天中午,部門聚餐去吃海霸王的火鍋,還不錯~一個人三百多~

不過是公司出的摳摳(OS:還不是從我們薪水扣的福利金,羊毛出在羊身上)

.

這個禮拜是第三個禮拜了,

開始看到新聞上大公司放無薪假甚至是裁員的消息,

經濟不景氣的味道越來越濃厚,開始擔心有沒有年終^Q^

就在跟同事討論裁員的事時,

(講某間公司都要過年了,現在才裁員,超機車)

老大聽到了,

跟我說:放心,我們部門目前Safe,因為大爺走了,我們部門應該不會裁員。

.

結果又傳1/2政府要彈性休假1/10補上班,

原本大家還想說,這樣要連續兩個禮拜六上班...

沒想到,公司根本不想你來上班,1/2規定用無薪or特休來放~@@

為了怕特休不夠用時,請事假來扣錢扣績效,我只好先選擇無薪!!

而這只是事件的一開始....

到了星期三,某業務來要電腦Copy他的照片,

才知道,星期二公司裁了一批人...

Total 16人(5業務11產線),

當天晚上就把她們的電腦搬了(似乎怕被偷資料走),

那位要Copy自己照片的業務,就是跟我同時懷孕,剛做月子回來三天,就被File了@@

讓我驚覺事態的嚴重!!

慶幸我們部門走了一個、慶幸我提早請假比預定早回來上班!!

不然就績效來講~我應該是部門首選吧@@

(請事假扣績效.....)

.

趕緊上104查了一下,發現工作真的少好多,

連之前動輒2-3頁多職缺某公司,只剩一隻手數的出來,

而且其中兩筆還在大陸@@

不得不豎緊皮帶,祈求老天保佑了...

真的有點小恐慌~

蝸牛安慰,叫我不要緊張~頂多我在家顧小孩,他出去「模頭路(台語)」

可是我這個人,不愛工作賺錢,可是也不愛沒工作沒賺錢(矛盾嗎?)

就是要自己有收入才安心拉~除非X扁的300億在我的戶頭,我就安心~呵呵~~

.

不過第三個禮拜,妹妹這禮拜很乖,半夜也不再哭鬧了,

有蝸牛的照顧,我晚上都一覺睡到早上自然醒,

醒來時,妹妹也在床上自己動動手動動腳^_^

出門也會跟妹妹說~媽咪去賺你的奶粉錢囉!!

(蝸牛OS:奶粉錢好像都是我付的,你什麼時候拿錢出來了)

(Fanny:你的錢不就是我的錢嗎^_^)

現在把妹妹的桌曆放在辦公室桌上,

上班看著妹妹的照片,心情好多了....ㄏㄏ....

.

OS:今年到底有沒有年終阿?!我好不容易可以領整年份的ㄟ~嗚嗚~

老大是說有尾牙,應該會有吧?!

唉~把尾牙的錢省下來給我們增加年終才是王道呀~~!!

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仕事543之聽說

☆尾牙
前幾天聽說我們加尾牙安慰獎$1500,也就是說,啥咪都沒有摸中的,至少也會得到$1500,看起來還不錯啊!!可是蝸牛的朋友"狗屎"(有點難聽的綽號勒),他們家安慰獎是$5000,而他摸中$25000SOGO禮卷,哇塞~真好!!不過對他來說,這是很差的獎!!好啦~也不要太羨慕人家,畢竟也是忙碌苦過來的!!相較起來,我算是"安逸"滴!!就不要要求太多了~呵呵!!聽說我們家這次的獎項都以3C產品居多,EX.42吋液晶電視、WII、PS3、NB...
另外,關於餘興節目,還真的有人報名參加耶!!目前好像有七組,這樣中獎機率還挺高低唷!!而且研發五人組,中午還熱烈討論要表演什麼?還說,這是最佳露臉時機,要多多把握,於是和我同一天進公司的妹妹,和比我晚幾個月進來的妹妹,就要上台表演囉!!加油加油.....(呼~還好我不是在研發單位....ㄎㄎ...對表演一點興趣也沒有、偶要低調....)
☆上櫃
我們公司上櫃書面審核已經通過,恭喜恭喜!!為了慶祝,公司又免費提供一個禮拜的Coffee,可訴偶不愛喝說....Orz
☆辦公室
之前聽說要和文管換位置,不過後來好像又改了....昨天頭頭們開會,好像我們又被留在原地,不過可以改變方位,位置的長寬應該都會加大....不過最重要的隔音呢?!希望這一點也可以改善!!不過道路改道之後,就不會人來人往,這樣也還不錯勒!!
☆工作
經過一波上線潮,這禮拜有比較不忙了,又加上天氣冷,實在是動不了勒....嗚嗚!!只想躲在被窩裡!!但也出了一個包,我家老大把多角貿易的應付來源單給Delete,導致帳務錯亂@@,拋轉不行、還原不行,想要硬塞資料,又不知道該怎麼塞....把這燙手的山芋丟給我處理....那我也只好來硬的...用Debug來作手腳了^Q^老大問我這樣資料正確嗎?我也只能說...比你自己下Inset into來的正確囉!!ㄎㄎ~
還有顧問客製的程式,也因為SZ上線,出包了....雖然算起來是小包,但是就覺得好笑....「Select ime02 From imd_file Where imdacti='Y'」顧問大大....雖然我知道你想判斷倉庫有效的儲位,但是這樣下SQL....不是有點可笑嗎?那是因為台灣沒有儲位,所以沒發現這個BUG,但塑~一加上儲位之後....就....
☆電腦
昨天同事修一台交誼廳的電腦,搞了一整天喔!!備份、重灌、狗絲特...一切搞定之後,想說把RAM加大一點好了!!然後去庫房找了一條,插下去,開機,嘟嘟嘟....燒焦味.....掛了!囧rz同事有點火大,揚言今天不想上班了....ㄎㄎ....息怒啦!!
☆腦力激盪
這是賴姐寄給我們的,我好像在哪看過...不過忘了...還好答對了!!ㄎㄎ~分享給大家囉!!
三個人去投宿
服務生說要 300
每個人就各出了 100元 ,湊成300
後來老闆說今天特價只要 250
於是叫服務生把退的 50 拿去還給他們
服務生想說自己暗藏 20 起來,於是就把剩下的30還給他們
那三個人每人拿回 10元100 1090 表示每個人只出了 90元 投宿
90 X3人=270+服務生的 20元= 290 
請問...剩下的10 呢????

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

仕事543之加班新政策

今年年初,人事的月姊就拿著問卷要大家簽名,
是有關上下班、加班政策,印象中有三個選項可以選,
至於為什麼要改?我就不清楚了。
我也不太記得那三個選項是什麼?!
因為另外那兩項都是會影響到上下班制度,
所以只好勉為其難選擇現在這一個。
不會影響上下班、但加班計算有所調整。
.
當時,簽完名,大家就說,那就少加班吧!!
如果剛好下班時,Server掛了,也隔天在處理好了!!
要知道,MIS的加班,幾乎都是臨時出狀況,才只好留下來處理,
誰會沒事,想要自己留下來加班啊?!
.
好滴,現在就來說明一下我們那各,令人不想加班的加班制度。
原本的制度是這樣的....
我們是八點上班,五點十分下班,下班後,以一個小時為單位,算加班!
也就是工作到六點十分,那就有1各小時的加班費。未滿一個小時則不算加班。
而最多不能超過4個小時,所以做超過4HR的部份,不能請領加班費唷!!

.
而今天頒佈的新政策是這樣的....
上下班時間不變,但是如果要加班,則要先去吃飯休息30min,
也就是要從五點40分起開始計算,那也就是說~要到六點40分才算加班1HR,
在6:40以前下班的話,是領不到加班費滴!!從今天(1/11)開始實施。

(呼~還好我是1/9加班滴....不然1.5HR就變成1HR囉!!
應該會算我1.5HR吧?!若用新政策~老娘跟你拼了.....嗚嗚嗚~)
(↑有這麼嚴重嗎?~沒啦...開玩笑低~ㄎㄎ)
.

##CONTINUE##
當然,乍看之下,公司是為員工的身體著想,
不過誰會想去買各晚餐吃完,再來加班阿....
當然希望越早可以回家越好啦!!公司有家裡溫暖嗎@@便當有媽咪的飯好吃嗎@@
所以當然要早點把事情處理完~好回到家裡窩裡休息唄!!
.
不過這各新政策,也間接的幫助員工不要加班,喝喝~
因為你可能實際加班1HR,卻不能領加班費,那不如不要加班算了,
反正沒做完也不會死嘛!!你說是嗎?!
.
而我也不討厭這各政策,因為我不喜歡加班,
如果大家因為這各政策的實施,而不加班,這樣我還鬆了一口氣哩!!
來這裡,除了離家近以外,就是可以少加班,
做了四各多月,也才加了3次左右吧!!
除了一次是老大真的叫我留下來改完再走,可素我不到30MIN就改完了,
這樣是不算加班費滴,所以老大叫我等滿1HR再走,老大還幫我去拿加班單給我寫。
(真的~老大對我真的挺好滴....跟其他人比起來....
有特別不一樣的FU,也有可能是因為,我是MIS裡面唯一一個女生吧!!
所以他希望達成的,我都沒令他失望過,除了我強烈的不想去碰ASP的網站之外!!
.
另外那幾次的加班,只是加爽的..ㄎㄎ....
偶而表現認真的一面,又有錢可以領,也不賴!!
那通常是,程式已經寫好進入測試階段,只是要調整,就把他完成再下班好了。。
這是很少會發生的狀況,
因為在TSD,我已經練就可以把時間安排好,盡量在下班前完成一個段落,
而隔天又可以馬上進入狀況,繼續完成。
.
不過在TSD時,超常加班,還沒加班費,而且根本不用規定要休息,就會主動休息再繼續加班,
不然會餓死嘛!!但也常常因為想早點回家,沒去吃晚餐,而變成吃宵夜...肥死!!
那時,加班還挺嗨滴....因為不會是只有自己留下來而已,
晚上,沒大人,小孩就會嗨了嘛....這叫做~苦中作樂,是吧!!
不過,後期我很少加入這種行列~ㄎㄎ~
聽說她們現在也很少,
我相信,這就是「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」,
沒有當時的努力,也換不來現在的「游刃有餘」,是吧!!
昨天我婆婆還說:你這個工作好像很少加班.....

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

夢~如此的鮮明

作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,從小到大應該也做了上萬個吧?!
不過我發現有越來越嚴重的現象,
最近,幾乎天天都做夢,
而且越來越鮮明,(如果不鮮明,反而還會想,疑~昨天做了什麼夢?)
也就是~早上起來還大概知道前一個晚上夢境的內容。
剛開始不以為意,
可是如果夢境是不好的OR夢裡是生氣的,
那不是被嚇醒、就是早上起來時很累。。。
.
有些時候,夢裡發生的事情,可能是真實生活中發生過的事情的延續,
(即使是芝麻綠豆的小事,也並不是困擾我的事...不符合日有所思夜有所夢...)
或者是~拼湊出來的,可是真感覺到那個場合會有那些人,
當然,也會有不該出現的人出現......
那種百分之80的真實感(人事物合情合理的感覺),
所以讓我分辨不出真假吧.....
所以早上醒來,會覺得,疑~到底有沒有發生過啊?
.
就舉昨天的夢吧!!
##CONTINUE##
真實生活是這樣的....
早上(還是下午?忘了),採購的婷婷打電話給我,說有一張採單很怪,
請購五台電腦,他拿到的採單報表也是五台,可是系統就是只有三台,
而且請單上居然也顯示只請購三台...有兩台沒拋.....
我聽的霧煞煞.....
我請他拿上來給我看一下報表長啥咪樣子~
果然如他講的那樣,我看了一下報表,上面顯示的確認碼是'N'
可是TP上的'Y',採單的擁有者和修改者都是池姐,
我就問婷婷,那你有沒有問池姐,他有沒有把它項次刪掉?
婷婷說:池姐說沒有.....(不用想也知道的回答....)
.
先插開話~提一下池姐這個人.....
她是一個講話很快,常常批哩啪啦就一直講,沒頭沒尾滴!!
有點尖尖的很好認的聲音。
還超會殺價(雖然他說平時他自己買東西是不殺價的,可是沒人相信)
曾經殺價到被廠商罵,叫池姐下次不要跟他買...把池姐給弄哭了。。。
我接過兩三次電話,都是很無俚頭的問題....
「我明明........怎麼會這樣.......我以前也都這樣改阿......」
.
好滴,回來剛的事情,我只好跟婷婷說,那你就取消確認,
再補回來好了....


事情就這樣落幕了。這也只佔了我短短的幾分鐘而已。
也不覺得特別的重要,我也沒把它列入我的工作清單中.....
可是晚上的夢,就跟那有關....怪異!!
.
夢境是這樣的...
一開始我就接到池姐那特有的批哩啪啦講話法....可是這次是用罵的,
說:「明明就是你亂改我的資料,我根本就沒有改....」
臭罵了我一頓就掛電話,連讓我回嘴的時間也沒有。
我就很火啦!!
剛好要下樓處理另外一個人的問題(PS:這個人真實生活也真的有打電話來問問題),
經過採購部,
台美姐(採購副課長)正好站著打電話給我老大,而婷婷站著面對著台美姐,
而池姐就座在隔一個走道的位置(PS:這就和真實有一丁點不一樣了),
而我很火大,心理想著:「最好MIS那麼閒,每天都去看你們的單子,改你們的單子」
「是你是採購還是我是採購阿.....喵的」看了池姐一眼。
我就走到婷婷旁邊,在他耳邊小聲說「我不是說取消確認再加上去就好了嗎?」
婷婷無奈的說:「可是我沒有權限ㄚ,只好請施經理處理」,
在我正要走去幫別人處理問題,
這時,
台美姐在電話中說:「可是雅芬好像很生氣」
當時夢裡的感覺是,老大好像請她叫我處理。
然後,我理都不理的就走了......然後還邊想:我是該去上情緒管理的課程了。
(我雖然沒有罵出來,但是應該從表情就知道,「我~很~不~爽~」)
而我覺得在職場上,應該要收起這種個性。

.
就這樣,早上醒來,就是氣呼呼的感覺,
明明是作夢,可是「感覺」這種東西卻繼續延續下來,
然後必須要慢慢回想,告訴自己,那是夢境,沒有人罵你。
平靜下來後,繼續睡覺。。。(鬧鐘還沒響勒)
.
你看,夢境是如此的鮮明的活著,因為我到現在還記得,
大概會持續著幾天吧.....
有一個夢,我到現在還隱隱約約記得一點點,已經過了一個月了說。
.
這是不導致,即使我很早就上床睡覺,可是我隔天還是覺得沒睡好沒睡飽的重大因素阿~~
(蝸牛:你是豬,怎麼睡也不會飽......)
.
補充:
  • 1.真的有「情緒管理」的課程,人事安排的,下各禮拜一,自由參加,還真的有想要去聽聽看,反正免錢嘛...
  • 2.池姐只是個急性子的人,所以講話特別快,還有怕忘記,所以卯起來一次講完。跟他接觸不多,不過應該不會罵人啦...是個好人
  • 4.素低,我家老大也姓「施」.....不要誤會.....他不是我老爸!!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.....偶素靠實力進公司滴~
  • 3.台美姐也是個好人,我很喜歡她,像各媽媽的樣子,喜歡她是因為,他從不吝嗇給予讚賞。我剛來沒多久,就寫了兩支報表給他,完工時寫信通知他去測,他都還沒測就回我說:謝謝你,你好棒!有錯誤,改好後,一定會回信說謝謝!之前,MIS在測各家廠商擋SPAM信件能力,很多人都打電話來說「怎麼沒收到信,怎麼收到垃圾信」,結果台美姐發信給我們說:「經過MIS同仁的努力垃圾信件被攔截 省卻我們很多刪除垃圾信件的時間,真是太棒了 希望越來越厲害功能越來越強大」 ,雖然不是寫給我滴,可速還是很感動ㄋㄟ~
畢竟~MIS是個吃力不討好的部門納......(最近強烈感受著)

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

仕事543之加薪日

原本以為滿三個月就會調薪,
白白期待了一個月!!結果沒加.....
人事說:調薪是正式職員後的一個月,也就是第四個月調....
於是乎~我又等了一個月。
.
今天終於來到了發薪日,這次沒上次的期待了。。。
「火花器ㄚ(火熄了)]的感覺吧!!
也或許是這兩三天真的是問題很多的日子....
老大在SZ應該也是忙昏了吧?!
.
剛剛拿到了薪資條....有點失望~
與自己期待的數字有落差吧?!
沒有興奮的感覺ㄟ~
雖然還有是有微調$1026,
還是不怎麼滿意說!!
也難怪上次工作滿意度調查...薪資大家都想勾選非常不滿意...ㄎㄎ
我也勾了~不滿意!!
.
##CONTINUE##
昨天看樹林市刊,
發現一家鼎新客戶遷廠至樹林新的工業區,
離我家更近耶.....騎車應該3-5分鐘就到了吧?!
而且我還客製過那一家的程式唷!!
採購、生管、Forecast、排程.....etc都寫過耶~
不過印象中,他家的程式都不好寫就是了!!Orz
以前我好像也都寫怪怪程式的樣子@@
.
這幾天被「問題」給埋沒,
這樣的感覺,有好有壞,
好的是,快速幫忙解決問題,可以培養能力。
不管是Debug、還是溝通、還是觀察問題的敏銳度。
壞的是,有時又覺得太多問題很煩,
一個問題還沒查好改好,另外一個問題又來了,
你要仔細聽這個人的描述,若能直接回答是在好不過了,
不能回答,就要再去找問題所在,
這時,還不能忘了上一各問題處理到哪裡?OR程式改到哪?
如果這時,又有電話來....真想說~麥擱卡阿拉.....
.
而且,我懷疑我是不是MIS的總機小姐....
常常接到不是要找我的電話@@
昨天拿到新的電話分機表,我發現~
是不是MIS攔下,第一個是經理,第二個就是我....
所以要找MIS都打來我這裡?@@
.
不過,我說了,這是很好磨練的機會,
也幸運的,幾乎都解決了.....
而這個禮拜就在「問題」「問題」「問題」「問題」下度過了。
明天,星期六,偶要上班,先甘後苦的日子到了@@
因為我把12/31調到這禮拜六上班,ㄎㄎ~
這樣才可以出去Happy!!ㄎㄎ......
明天應該就沒人打電話來問「問題」了吧!!

仕事543之尾牙(1)


(♪07.12.30南投で撮った楓の写真♪)

今天下班,看了公布欄,尾牙的日期已經出爐囉!!
2/4。而且是在板橋晶宴會館耶!!
這麼快就重回婚宴場所,真是期待!^_^
這次可以好好品嘗了吧...
這公司算不算是大手筆啊?!
可是最終還是比較希望可以有好的獎品,
而且更重要的是~要抽到大獎!!
Aya~把你的幸運分給我吧!!
.
##CONTINUE##
目前還沒得知尾牙禮品有啥咪東西?!
同事說,好像有一台D70,不知道真的假的?!
如果是真的,那我還蠻希望可以抽中的....
雖然我是Canon愛用者,But 和蝸牛「計郎計台~感情才不會散!!」
哈哈哈~~
不管是自己用,還是賣掉,都還不錯啦!!
.
而打聽了一下去年的行情,
他們都忘了有啥咪獎品,唯一記得的是希望不要抽中「冰箱」
ㄎㄎ~
抽中還挺麻煩的~不缺~又擺不下~賣也不方便....
另外,基本獎項好像是$3000元獎金!!
也就是~幾乎9成都有,沒有的~那真的是『屎』到極點!!
這個獎也還不錯,總比那種送一張價值$50,
中獎機率低到不行的彩劵來得好多了!!
.
公告還提到,希望同仁可以踴躍參加餘興節目,
說是~獎金優渥唷!!
不過第一名......$2000
也還好嘛!!這種錢還是留給別人去賺吧!!我要當氣質小女孩兒!!哈哈~
.
去年底(2007)公司福委會送每人四張華納電影票(票+$135飲料爆米花等餐點),
上禮拜本來要跟蝸牛去看國家寶藏II,
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是沒去。
原本同事收購一張$150,
後來昨天賴姊收購一張$200,
我就把兩張電影票拿去換現金了@@
還留兩張跟蝸牛去看電影~ㄏㄏ~

Fanny 的「97年10月鼠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