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學習紀錄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學習紀錄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

[影音] 10.02.04(1Y3M12D)看繪本(大頭妹)自己找出狗狗

今天在念「大頭妹」這本繪本,

老媽念到一半,綾綾就把書搶走了~

居然自己會翻頁了耶~不是說以前不會,而是沒那麼的「手巧」都很粗魯,

這次有慢慢翻一下,不在是整本闔上!!

(之前幫他翻開,他就闔上,不然就是亂開一下就翻到背面闔上)

看到有一頁很複雜的圖,居然還指著其中一點,說「狗~」

老媽一看,哇賽~真的是狗耶!!真是好棒喔~

老媽想錄下來,可是綾綾就分心想搶相機了~~

第二次好像有拍到,但是沒有「狗」的音,要仔細看唷~呵呵~

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挑戰:關掉電視 聽個故事(心得感想)

 

五月份,我忍不住拿出中文版巧虎試用片和NHK幼兒節目影片,

試看看綾綾的反應,

果然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視猛看,讓我和蝸牛爸很驚訝!!

中文、日文、英文的接受度都很高!!

可是,在連播了一個禮拜左右,我的理智告訴我,不可以這麼小就給小孩看電視,

這樣會懶得動腦,失去想像空間,所以猛然止步。

並開始分配「講故事」的時間,有多餘的時間才會放來給綾綾看,

也盡量縮短為一週2-3次!!

 

前天,另我震驚的是,

吃飽飯,抱綾綾在客廳(白天是公婆在顧,所以都在前廳),

在看電視的時候,我故意把綾綾面向自己(背對電視),

沒想到,他居然猛轉身想去看廣告(身體快成S行了~)

蝸牛說:廣告的快速變化畫面很吸引小孩的注意

另外,婆婆看到綾綾呈現S型,就說:就讓他看阿~

聽到這句話,讓我很傻眼@@

 

沒錯,教養是要從自身做起,我在家幾乎只有看1-2HR的電視(以一天的比例來算,應該不算多吧?!)

可是,長時間陪伴綾綾的,卻是公公婆婆跟爸爸~

我們當然不能去要求他們不要看電視(老人家~在家不看電視,要叫他做什麼?)

也很習慣,就抱著綾綾一起看電視(我自己在看也是這樣的動作 Orz)

 

這次回台南,我媽一直告誡我,不要讓小還看電視,免得像三姊的二兒子,整天盯著電視看。

(他真的每個卡通都可以猛看,記得他小時候還跟著他看過「天線寶寶」,簡直是白痴到不行的節目@@

真的覺得他腦袋除了看卡通之外,對其他事情完全不感興趣 Orz)

我媽以前也都讓孫子們看電視,就像之前提到的,老人家一整天在家,不看電視要做啥?

從自己看電視,演變到小孩漸漸會自己看電視後,

「看電視」變成照顧起來很方便很輕鬆,只要小孩不吵,就順著他的意讓他看。

導致,現在變成這樣。

 

也就是,

階段一:自己看電視

階段二:讓小孩看電視

階段三:小孩不愛看書、唸書、讀書

(當他邁入學習階段,父母要讓小孩學習時,小孩已經討厭動腦,覺得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看電視多快樂)

以上是我看家裡小孩成長過程的心得,所以真的心有戚戚焉那!!!

再加上這影片,真速把我給嚇死啦!!!

 

另外,還有親眼見識到的真實例子,居然國小國中的小孩開始批評政治人物或政治事件,

就像X立、TVXS那要的Callin節目似的,亂罵一通,甚至口出惡言,

實在是令我驚訝到了極點!!

原本我認為還不錯的小孩,國中亂批評政治,當時我還想說,還好他還很愛唸書,

沒想到,到了高中,居然會說出:「為啥我們要念要背死人講的話?那些孔子、孟子沒事講那麼多屁話做啥?

他講的話關我屁事阿」,整個壤我很傻眼,果然,沒多久,就開始對長輩口出惡言,

即使本質不壞,但嘴巴講的話越來越離譜,

然而,他媽居然還幫他找藉口。

(↑雖然早知道他媽的性格,原本還以為難得「歹筍出好筍」勒~唉~)

 

我常聽到(甚至蝸牛也常說):現在的小孩怎樣怎樣~我們以前都不會~~之類的話語。

其實,應該試想,小時候,你會沉迷於電視嗎?

(只有三台的年代,卡通只在固定時間播放,即使愛看也只能看一丁點時間,現在可是24小時愛怎麼看就可以怎麼看呀~)

即使不愛唸書的小孩,也是再跟大自然接觸,玩泥玩沙的~

(現在只要在家看電視玩電腦就可以打發時間啦!?)

可是已經身處在這麼複雜的世界,要怎麼出淤泥而不染呢?

這端看你要怎麼捏碩你的小孩吧?!

與其抱怨其他的小孩不釋教,還是多想想怎樣「不要成為那種小孩的父母」,這不才是最重要的嗎?

 

看著綾綾,真的覺得瞬息萬變的感覺,

趁著他對這世界的好奇,多陪他玩玩遊戲、念唸書更能培養親子感情呢!

(我自己也覺得,當你在看電視時,雖然手中抱著小孩,其實完全沒再跟小孩互動,

把電視關掉、把電腦關掉,會發現,你的世界只有你和小孩時,一小時會突然覺得好像是兩個小時呢!!)

要小孩有好品行,真的要從自身做起。

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超優質NHK音樂兒童節目@五重奏(クインテット)

這兩天都放這個節目給綾綾看,反應似乎還不錯捏!

看得挺High滴~呵呵~

這個音樂節目真的很優質ㄟ(不得不再次佩服日本輪捏!!)

節目介紹可參考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nhk.or.jp/kids/program/quintet.html

除了一個主要的鋼琴手是由真人彈奏,其他小提琴、大提琴...等是由卡通角色扮演(吸引小孩嘛!!)

可是,彈奏的音樂都很棒唷!

一開始的音樂,比較屬於故事性質,針對某主題唱歌彈奏(還有故事畫面喔~),唱完後,

最後結尾再來一首世界名曲(?是不是真的是名曲,偶不能肯定捏~沒去查證,偶音樂知識又不好^Q^)

整個就是超優質的音樂節目,重點是~還很吸引人呢!!

 

再來,分享09/04/09這一天的演奏~

因為,前天綾綾看到這一片,就有點反應過度,還會噁噁叫(是不是討厭螞蟻阿~)~所以就放到一半!

昨天在放一次,一樣看到一群螞蟻軍團(あり軍団),他就很High,可是沒噁噁叫了~

這一片內容,一開頭是在唱あり軍団(螞蟻軍團)的故事,

主要是在說,螞蟻軍團大家長得一樣穿一樣的衣服,

從洞穴爬出來,看到一隻毛毛蟲,

覺得這隻毛毛蟲長得真奇怪~

就取笑他,自己一個人好孤單,問他會不會唱歌~

結果毛毛蟲還不會講話,不會唱歌

螞蟻軍團就取笑他不會唱歌,是隻奇怪的蟲~

沒多久~毛毛蟲會說話~會唱歌了~

螞蟻軍團又問他~那你會不會跳舞~你會不會跳舞~

結果毛毛蟲不會跳舞,好傷心~他好想跟大家一起跳舞~

螞蟻軍團又取笑他~你不會跳舞~你不會跳舞~

然後春天到了,花開了~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,

不僅會在花上跳舞,還可以飛到天上~

螞蟻軍團好羨慕他可以飛到天上,就道歉,大家就偷偷又走回洞裡了!

我還一邊看,一邊翻譯給蝸牛聽!!

 

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首歌呢!^_^

綾綾還是看得蹦蹦跳~

可能是節奏很激昂的關係吧~呵呵~

可是這首歌真的很好玩,很有意思ㄟ!!

 

翻外篇:

節目最後的名曲演奏,綾綾的手指也在桌上敲,

我就跟蝸牛說:你看~妹妹是不是在學他彈鋼琴~!!不一定妹妹對音樂有興趣唷!!

蝸牛說:他是在打鍵盤啦……

囧~~~

(真想把MM看得很High的過程錄下來^Q^ 我的那個桌上型便宜腳架不豬跑哪去了捏~~@@)

 

這節目是在NHK世界台播出,台灣時間:03:30 五重奏(普)

跟大家分享(下台一鞠躬)

Fanny 的「97年10月鼠」